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釋之曰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1 傳:
張釋之字季,南陽人也。以資為郎,事文帝,十年不得調,欲免歸,中郎將爰盎知其賢,惜其去,乃請徙釋之補謁者,釋之既朝畢,因前言便宜事,文帝稱善,拜釋之為謁者僕射,從行,上登虎圈,問上林尉禽獸簿,十餘問,尉左右視,盡不能對,虎圈嗇夫從旁代尉對上所問禽獸簿甚悉,欲以觀其能,口對響應無窮者。文帝曰:吏不當如此邪,詔拜嗇夫為上林令。釋之前曰:陛下以絳侯周勃何人也。上曰:長者,又復問東陽侯張相如何人也。上復曰:長者。釋之曰: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且秦以任刀筆之吏,争以亟疾苛察相高,其弊徒文具,無惻隱之實,以故不聞其過,陵夷至於二世,天下土崩,今陛下以嗇夫口辯而超遷之,臣恐天下隨風靡,争口辯,無其實,且下之化上,疾於景響,舉措不可不察也。文帝曰:善,迺止。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