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皇后紀序》

電子圖書館
1 皇后紀序:
夏殷以上,后妃之制,其文略矣。周禮王者立后,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女御,以備內職焉。后正位宮闈,同體天王,夫人坐論婦禮,九嬪掌教四德,世婦主知喪祭賓客,女御序於王之燕寢,頒官分務,各有典司,女史彤管記功書過,居有保阿之訓,動有環佩之響,進賢才以輔佐君子,哀窈窕而不淫其色,所以能述宣陰化,修成內則,閨房肅雍,險謁不行者也。故康王晚朝,關雎作諷,宣后晏起,姜氏請愆,及周室東遷,禮序凋缺,諸侯僭縱,軌制無章,齊桓有如夫人者六人,晉獻升戎女為元妃,終於五子作亂,冢嗣遘屯,爰逮戰國,風憲愈薄,適情任欲,顛倒衣裳,以至破國亡身,不可勝數,斯固輕禮弛防,先色后德者也。

2 皇后紀序:
秦并天下,多自驕大,宮備七國,爵列八品,漢興,因循其號,而婦制莫厘,高祖帷薄不修,孝文妊席無辨,然而選納尚簡,飾玩少華,自武、元之后,世增淫費,至乃掖庭三千,增級十四,妖幸毁政之符,外姻亂邦之迹,前史載之詳矣。及光武中興,斫雕為朴,六宮稱號,唯皇后貴人,貴人舊無貴人二字,補之金印紫綬,俸不過粟數十斛,又置美人、宮人、采女三等,并無爵秩,歲時賞賜充給而已,明帝聿遵先旨,宮教頗修,登建嬪后,必先令德,內無出閫之言,權無私溺之授,可謂矯其弊矣。雖御己有度,而防閑未篤,故孝章以下,漸用色授,恩隆好合,遂忘淄蠹,自古雖主幼時艱,王家多舋,必委成冢宰,簡求忠賢,未有專任婦人,斷割重器,唯秦芈太后始攝政事,故穰侯權重於昭王,家富於嬴國,漢仍其謬,知患莫改,東京皇統屢絕,權歸女主,外立者四帝,臨朝者六后,莫不定策帷帟,委事父兄,貪孩童以久其政,抑明賢以專其威,任重道悠,利深禍速,身犯霧露於云臺之上,家嬰縲紲於圄犴之下,湮滅連踵,傾輈繼路,而赴蹈不息,焦爛為期,終於陵夷大運,淪亡神寶,詩書所嘆,,故考列行迹,以為皇后本紀云。

3 皇后紀序:
明德馬皇后伏波將軍援之小女也。永平三年,立為皇后,既正位宮闈,愈自謙肅,能誦易經,好讀春秋楚辭,尤善周官,常衣大練,裙不加緣,諸姬主朝請,望見后袍衣疏粗,反以為綺縠,就視乃笑。后辭曰:此繪特宜染色,故用之耳,六宮莫不嘆息。

4 皇后紀序:
時楚獄連年不斷,囚相證引,坐繫者甚衆,后慮其多濫,乘間言及惻然,帝感之,多有所舊無所字降宥,每於侍執之際,輒言及政事舊無每於至政事十一字皆補之,多所毗補,而未嘗以家私干欲,寵敬日隆,始終無衰。

5 皇后紀序:
自撰顯宗起居注,削去兄防參醫藥事。帝請曰:黄門舅旦夕供養且一年,既無褒異,又不録勤勞,無乃過乎。太后曰:吾不欲令后世聞先帝數親后宮之家,故不著也。帝欲封爵諸舅,太后不聽,明年夏,大旱,言事者以為不封外戚之故,有司因此上奏,宜依舊典。太后詔曰:凡言事者,皆欲媚朕以要福耳,昔王氏五侯,同日俱封,其時黄霧四塞,不聞澍雨之應,又田蚡、竇嬰,寵貴横恣,傾覆之禍,為世所傳,故先帝防慎舅氏,不令在樞機之位,諸子之封,裁令半楚、淮陽諸國,常謂,我子不當與先帝子等,今有司奈何欲以馬氏比陰氏乎。吾為天下母,而身服大練,食不求甘,左右但著皂布,無香薰之飾者,欲身率下也。以為外親見之,當傷心自敕,但笑言太后素好儉,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游龍,蒼頭衣緑褠,領袖正白,顧視御者不及遠矣。故不加譴怒,但絕歲用而已,冀以默愧其心,而猶懈怠,無憂國忘家之慮,知臣莫若君,况親屬乎。吾豈可上負先帝之旨,下虧先人之德,重襲西京敗亡之禍哉。固不許。

6 皇后紀序:
帝省詔悲嘆。復重請曰:漢興舅氏之封侯,猶皇子之為王也。太后誠存謙虛,奈何令臣獨不得加恩三舅乎。且衞尉年尊,兩校尉有大病,如令不諱,使臣長抱刻骨之恨,宜及吉時,不可稽留。太后報曰:吾反覆念之,思令兩善,豈徒欲獲謙讓之名,而使帝受不外施之嫌哉。昔竇太后欲封王皇后之兄,丞相條侯言受高祖約,無軍功,非劉氏不侯,今馬氏無功於國,豈得與陰、郭中興之后等耶,常觀富貴之家,禄位重叠,猶再實之木,其根必傷,且人所以願封侯者,欲上奉祭祀,下求温飽耳,今祭祀則受四方之珍,衣食則蒙御府之餘資,斯豈不足,而必當得一縣乎?吾計之熟矣。勿有疑也。夫至孝之行,安親為上,今數遭變異,穀價數倍,憂惶晝夜,不安坐臥,而欲先營外封,違慈母之拳拳乎。吾素剛急,有胸中氣,不可不順也。若陰陽調和,邊境清静,然后行子之志,吾但當含飴弄孫,不能復關政矣。

7 皇后紀序:
其外親有謙素義行者,輒假借温言,賞以財位,如有纖介,則先見嚴恪之色,然后加譴,其美車服不軌法度者,便絕屬籍,遣歸田里,廣平、巨鹿、樂成王車騎朴素,無金銀之飾,太后即賜錢各五百萬,於是內外從化,被服如一,諸家惶恐,倍於永平世,乃置織室蠶於濯龍中,數往觀視,以為娛樂,常與帝旦夕言道政事,及教授諸小王論議經書,述叙平生,雍和終日。

8 皇后紀序:
天下豐稔,方垂無事,帝遂封三舅廖、防、光為列侯,并辭讓,願就關內侯。太后聞之曰:聖人設教,各有其方,知人情性莫能齊也。吾日夜惕厲,思自降損,居不求安,食不念飽,冀乘此道,不負先帝,所以化導兄弟,共同斯志,欲令瞑目之日,無所復恨,何意老志復不從哉。廖等不得已,受封爵而退位歸第焉。

9 皇后紀序:
和熹鄧皇后諱綏,太傅禹之孫也。選入宮為貴人,恭肅小心,動有法度,帝深嘉愛焉。及后有疾,特令后母兄弟入親醫藥,不限以日數。后言於帝曰:宮禁至重,而使外舍久在內省,上令陛下有幸私之譏,下使賤妾獲不知足之謗,上下交損,誠不願也。帝曰:人皆以數入為榮,貴人反以為憂,深自抑損,誠難及也。每有讌會,諸姬貴人競自修整,簪珥光彩,袿裳鮮明,而后獨省省作著,素,裝服無飾,陰后以巫蠱事廢,立為皇后,是時方國貢獻,競求珍麗之物,自后即位,悉令禁絕,歲時但供紙墨而已。

URN: ctp:n41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