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列傳》

電子圖書館
1 列傳:
馮異字公孫,潁川人也。建武二年為征西大將軍,大破赤眉,屯兵上林苑,威行關中,六年,朝京師。帝謂公卿曰:是我起兵時主簿也。為吾披荊棘,定關中,既罷,使中黄門賜以珍寶衣服錢帛。詔曰:倉卒蕪蔞亭豆粥,呼沱河麥飯,厚意久不報。異稽首謝曰:臣聞管仲謂桓公曰:願君無忘射鈎,臣無忘檻車,齊國賴之,臣今亦願國家無忘河北之難,小臣不敢忘巾車之恩。

2 列傳:
岑彭字君然,南陽人也。拜廷尉舊無拜廷尉三字,補之行大將軍事,與大司馬吳漢等圍洛陽,數月,朱鮪等堅守不肯下,帝以彭嘗為鮪校尉,令往說之。鮪曰:大司徒被害時,鮪與其謀,又諫更始無遣蕭王北伐,誠自知罪深,彭還,具言於帝。帝曰:夫建大事者,不忌小怨,鮪今若降,官爵可保,况誅罰乎。河水在此,吾不食言,彭復往吿鮪,鮪乃面縛與彭俱詣河陽,帝即解其縛,拜鮪為平狄將軍,封扶溝侯,建武八年,彭與吳漢圍隗囂於西城,公孫述將李育守上邽,蓋延耿弇圍之。敕彭曰:兩城若下,便可將兵南擊蜀虜,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鬚為白。

3 列傳:
臧宮字君翁,潁川人也。匈奴飢疫,自相分争,帝以問宮。宮曰:願得五千騎以立功。帝笑曰:常勝之家,難與慮敵,吾方自思之,建武二十七年。宮與楊虛侯馬武上書曰:匈奴人畜疫死,旱蝗赤地,疫困之力,不當中國一郡,萬里死命,懸在陛下,福不再來,時或易失,豈宜固守文德而墮武事乎。詔報曰:黄石公記曰:柔能制剛,弱能制强,柔者,德也。剛者,賊也。弱者,仁之助也。强者,怨之歸也。舍近謀遠者,勞而無功,舍遠謀近者,逸而有終,逸政多忠臣,勞政多亂民。故曰:務廣地者荒,務廣德者强,有其有者安,貪人有者殘,殘滅之政,雖成必敗,今國無善政,灾變不息,百姓驚惶,人不自保,而復欲遠事邊外乎。孔子曰: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且傳聞之事,恒多失實,苟非非舊作無,改之其時,不如息民,自是諸將莫敢復言兵事者。

4 列傳:
祭遵字弟孫,潁川人也。從征河北為軍市令,世祖舍中兒犯法,遵格殺之,世祖怒,命收遵。時主簿陳副諫曰:明公常欲衆軍整齊,今遵奉法不避,是教令行也。世祖乃貰之,以為刺奸將軍。謂諸將曰:當備祭遵,吾舍中兒犯令尚殺之,必不私諸卿也。河北平,拜征虜將軍,遵為人廉約小心,克己奉公,賞賜輒盡與士卒,家無私財,身衣韋袴、布被,夫人裳不加緣,帝以是重焉。及卒,湣悼之尤甚,遵喪至河南縣,詔遣百官先會喪所,車駕素服臨之,望哭哀慟,還幸城門,過其車騎,涕泣不能已,喪禮成,復親祠乙太牢,如宣帝臨霍光故事,至葬,車駕復臨,贈以將軍侯印綬,朱輪容車,介士軍陳送葬,謚曰成侯,既葬,車駕復臨其墳,存見夫人室家,其后朝會。帝每嘆曰:安得憂國奉公之臣如祭征虜者乎。遵之見思若此。

5 列傳:
馬武字子張,南陽人也。封為揚虛侯,為人嗜酒,闊達敢言,時醉在御前面折同列,言其短長,無所避忌,帝故縱之以為笑樂,帝雖制御功臣,而每能回容,宥其小失,遠方貢珍甘,必先遍列侯,而大官無餘,有功輒增邑賞,不任以吏職,故皆保其福禄,終無誅譴者。

6 列傳:
論曰:光武中興二十八將,前世以為上應二十八宿,未之詳,然咸能感會風云,奮其智勇,稱為佐命,亦各志能之士也。議者多非光武不以功臣任職,至使英姿茂績,委而勿用,然原夫深圖遠筭,固將有以焉爾,若乃王道既衰,降及霸德,猶能授受惟庸,勛賢兼序,如管、隰之迭升桓世,先、趙之同列文朝,可謂兼通矣。

7 列傳:
降自秦、漢,世資戰力,至於翼扶王運,皆武人屈起,亦有鬵繒屠狗,輕猾之徒,或崇以連城之賞,或任以阿衡之地,故勢疑則隙生,力侔則亂起,蕭、樊且猶縲紲,信、越終見葅戮,不其然乎。自茲以降,迄於孝武,宰輔五世,莫非公侯,遂使搢紳道塞,賢能蔽雍,朝有世及之私,下多抱關之怨,其懷道無聞,委身草莽者,亦何可勝言哉。故光武鑒前事之違,存矯枉之志,雖寇、鄧之高勛,耿、賈之洪烈,分土不過大縣數四,所加特進朝請而已。

8 列傳:
觀其治平臨政,課職責咎,將所謂導之以法,齊之以刑者乎。若格之功臣,其傷已甚,何者,直繩則虧喪恩舊,撓情則違廢禁典,選德則功不必厚,舉勞則人或未賢,參任則羣心難塞,并列則其弊未遠,不得不校其勝否,即以舊無以字,補之事相權,故高秩厚禮,允答元功,峻文深憲,責成吏職,建武之世,侯者百餘,若夫數公者,則與參國議,分均休咎,其餘并優以寬科,完其封禄,莫不終以功名,延慶於後。

9 列傳:
昔留侯以為高祖悉用蕭、曹故人,而郭伋亦譏南陽多顯,鄭興又戒功臣專任,夫崇恩偏授,易啓私溺之失,至公均被,必廣招賢之路,意者不其然乎。永平中,顯宗追感前世功臣,乃圖畫二十八將於南宮雲臺,其外又有王常、李通、竇融、卓茂,合三十二人,故依其本第,係之篇末,以志功臣之次云爾。

10 列傳:
太傅高密侯鄧禹,中山太守全椒侯馬成,大司馬廣平侯吳漢,河南尹阜成侯王梁,左將軍膠東侯賈復,琅邪太守祝阿侯陳俊,建威大將軍好畤侯耿弇,驃騎大將軍參遽侯杜茂,執金吾雍奴侯寇恂,積弩將軍昆陽侯傅俊,征南大將軍舞陽侯岑彭,左曹合肥侯堅鐔,征西大將軍陽夏侯馮異,上谷太守淮陽侯王霸,建義大將軍鬲侯朱祐,信都太守阿陵侯任光,征虜將軍潁陽侯祭遵,豫章太守中水侯李忠,驃騎大將軍櫟陽侯景丹,右將軍槐里侯萬修,虎牙大將軍安平侯葢延,太常靈壽侯邳彤,衞尉安成侯銚期,驍騎將軍昌成侯劉植,東郡太守東光侯耿純,横野大將軍山桑侯王常,城門校尉朗陵侯臧宮,大司空固始侯李通,捕虜將軍楊虛侯馬武,大司空安豐侯竇融,驃騎將軍慎侯劉隆,大傅宣德侯卓茂。

11 列傳:
馬援字文淵,扶風人也。建武九年,拜為太中大夫,十七年,交址女子徵側及女弟徵貳反,攻没其郡,九真、日南、合浦蠻夷皆應之,寇略嶺外六十餘城,側自立為王,於是拜援伏波將軍,督樓船將軍段志等,南擊交址,斬徵側、徵貳,傳首洛陽,封援為新息侯。

12 列傳:
援嘗有疾,梁松來候之,獨拜床下,援不荅,松去后。諸子問曰:梁伯孫帝壻,貴重朝廷,公卿已下,莫不憚之,大人奈何獨不為禮。援曰:我松父友也。雖貴、何得失其序乎。松由是恨之。

13 列傳:
二十四年,武威將軍劉尚尚舊作向,改之擊武陵五谿蠻夷,軍没,援因復請行,遂遣援率中郞將馬武、耿舒等徵五谿,援夜與送者訣。謂友人謁者杜愔曰:吾受厚恩,年迫餘日索,常恐不得死國事,今獲所願,甘心瞑目,但畏長者家兒,或在左右,或與從事,殊難得調,獨惡是耳,初,軍次下雋,有兩道可入,從壺頭,則路近而水嶮,從充道,則塗夷而運遠,帝初以為疑,及軍至,耿舒欲從充道,援以為弃日費糧,不如進壺頭,扼其喉咽,充賊自破,以事上之,帝從援策。

14 列傳:
進營壺頭,賊乘高守隘,水疾、船不得上,會暑甚,士卒多疫死,援亦中病,遂困,乃穿岸為室以避炎氣,賊每升險鼓譟,援輒曳足以觀之,左右哀其壯意,莫不為之流涕。耿舒與兄好畤侯弇書曰:前舒上言當先擊充,糧雖難運,而兵馬得用,軍人數萬,争欲先奮,今壺頭竟不得進,大衆怫鬱行死,誠可痛惜,弇得書奏之,帝乃使虎賁中郞將梁松乘驛責問援,因代監軍,會援病卒,松宿懷不平,遂因事陷之,帝大怒,追收援新息侯印綬。

15 列傳:
初,援在交址,常餌薏苡實,用能輕身省欲,以勝瘴氣,南方薏苡實大,援欲以為種,軍還,載之一車,時人以為南土珍怪,權貴皆望之,援時方有寵,故莫以聞,及卒后,有上書譖之者,以為前所載還皆明珠文犀,馬武、於陵侯侯昱等皆以章言其狀,帝益怒,援妻孥惶懼,不敢以喪還舊塋,裁買城西數畝地稾葬而已,賓客故人莫敢吊會,援兄子嚴與援妻子草索相連,詣闕請罪,帝乃出松書以示之,方知所坐,上書訴冤,前后六上,辭甚哀切,然后得葬。

16 列傳:
又前云陽令同郡朱勃。詣闕上書曰:臣聞王德聖政,不忘人之功,採其一美,不求備於衆,故高祖赦蒯通而以王禮葬田横,大臣曠然,咸不自疑,夫大將在外,讒言在內,微過輒記,大功不計,誠為國之所慎也。故章邯畏口而奔楚,燕將據聊而不下,豈其甘心未規哉。悼巧言之傷類也。竊見故伏波將軍馬援,拔自西州,欽慕聖義,間關險難,觸冒萬死,孤立羣貴之間,傍無一言之佐,馳深淵,入虎口,豈顧計哉。寧自知當要七郡之使,徼封侯之福耶。

17 列傳:
八年,車駕西討隗囂,國計狐疑,衆營未集,援建宜進之策,卒破西州,及吳漢下隴,冀路斷隔,唯獨狄道為國堅守,士民飢困,寄命漏刻,援奉詔西使,鎭慰邊衆,乃招集豪杰,曉誘羌戎,謀如涌泉,勢如轉規,遂救倒懸之急,存幾亡之城,兵全師進,因糧敵人,隴冀略平,而獨守空郡,兵動有功,師進輒克,誅鋤先零,緣入山谷,猛怒力戰,飛矢貫脛,又出征交址,土多瘴氣,援與妻子生訣,無悔吝之心,遂斬滅徵側,克平一州,間復南討,立陷臨鄕,師已有業,未竟而死,吏士雖疫,援不獨存,夫戰或以久而立功,或以速而致敗,深入未必為得,不進未必為非,人情豈樂久屯絕地,不生歸哉。惟援得事朝廷二十二年二年,作三年,北出塞漠,南渡江海,觸冒害氣,僵死軍事,名滅爵絕,國土不傳,海內不知其過,衆庶未聞其毁,卒遇三夫之言,横被誣罔之讒,家屬杜門,葬不歸墓,怨隙并興,宗親怖慄,死者不能自列,生者莫為之訟,臣竊傷之。

18 列傳:
夫明主醲於用賞,約於用刑,高祖嘗與陳平金四萬斤以間楚軍,不問出入所為,豈復疑以錢穀間哉。夫操孔父之忠,不能自免於讒,此鄒陽之所悲也。惟陛下留思竪儒之言,無使功臣懷恨黄泉,臣聞春秋之義,罪以功除,聖王之祀,臣有五義,若援所謂以死勤事者也。願下公卿,平援功罪,宜絕、宜續,以厭海內之望,臣年已六十,常伏田里,竊感欒布哭彭越之義,冒陳悲憤,戰慄闕庭,書奏,報歸田里。

19 列傳:
子廖字敬平,少以父任為郎,肅宗甚尊重之,時皇太后躬履節儉,事從簡約,廖慮美業難終,上疏長樂宮,以勸成德政。曰:臣案前世詔令,以百姓不足,起於世尚奢靡,故元帝罷服官,成帝御浣衣,哀帝去樂府,然而侈費不息,至於衰亂者,百姓從行不從言也。夫改政移風,必有其本。

20 列傳:
傳曰:吳王好劍客,百姓多瘢瘡,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長安語曰: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廣眉,四方且半額,城中好大袖,四方用匹帛,斯言如戲,有切事實,前下制度未幾,后稍不行,雖或吏不奉法,良由慢起京師,今陛下躬服厚繒,斥去華餝,素簡所安,發自聖情,此誠上合天心,下順民望,浩大之福,莫尚於此,陛下既已得之自然,猶宜加以勉勖,法大宗之隆德,戒成哀之不終。易曰:不恒其德,或承之羞誠令斯事一竟,則四海誦德,聲熏天地,神明可通,金石可勒,而况於人心乎。况於行令乎。願置章坐側,以當瞽人夜誦之音,大后深納之。

21 列傳:
卓茂字子康,南陽人也。以儒術舉,遷密令,視民如子,舉善而教,口無惡言,吏民親愛,而不忍欺之,民常有言部亭長受其米肉遺者。茂避左右問之曰:亭長為從汝求乎。為汝有事屬之而受乎。將平居自以恩意遺之乎。民曰:往遺之耳。茂曰:遺之而受,何故言邪。民曰:竊聞賢明之君,使民不畏吏,吏不取民,今我畏吏,是以遺之,吏既卒受,故來言耳。茂曰:汝為弊民矣。凡人所以貴於禽獸者,以有仁愛知相敬事也。今鄰里長老尚致饋遺,此乃人道所以相親,况吏與民乎。吏顧不當乘威力强請求耳。

22 列傳:
凡人之生,羣居雜處,故有經紀禮義,以相交接,汝獨不欲修之,寧能高飛遠走,不在人間邪,亭長素善吏,歲時遺之,禮也。民曰:苟如此,律何故禁之。茂笑曰:律設大法,禮順人情,今我以禮教汝,必無怨惡,以律治汝,何所厝其手足乎。一門之內,小者可論,大者可殺也。且歸念之,於是人納其訓,吏懷其恩,治密數年,教化大行,道不拾遺,平帝時,天下大蝗,河南二十餘縣,皆被其灾,獨不入密界,王莽居攝,以病免歸,世祖即位。乃下詔曰:前密令卓茂,束身自修,執節淳固,誠能為人所不能為,夫名冠天下,當受天下重賞,今以茂為太傅,封褒德侯,食邑二千户。

23 列傳:
魯恭字仲康,扶風人也。太傅趙熹舊無太傅趙熹四字,補之舉恭直言,拜中牟令,恭以德化為治,不任刑罰,民許伯等,争田累年,守令不能决,恭為平理曲直,皆退而自責,輟耕相讓,亭長從民借牛,而不肯還之,牛主訟於恭,恭召亭長,敕令歸牛者再三,猶不從。恭嘆曰:是教化不行也。欲解印綬去,掾史泣涕共留之,亭長乃慚悔,還牛,詣獄受罪,恭貰不問,於是吏民信服。

24 列傳:
建初七年,郡國螟傷稼,犬牙緣界,不入中牟,河南尹袁安聞之,疑其不實,使仁恕掾肥親往廉之,恭隨行阡陌,俱坐桑下,有雉過,止其傍,傍有童兒。親曰:兒何不捕之,兒言雉方將雛,親瞿然而起。與恭訣曰:所以來者,欲察君之治迹耳,今蟲不犯境,此一異也。化及鳥獸,此二異也。竪子有仁心,此三異也。久留徒擾賢者耳,還府,具以狀白安,是歲嘉禾生中牟,安上書言狀,帝異之。

URN: ctp:n417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