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传》

电子图书馆
1 传:
延笃字叔坚,南阳人也。为京兆尹时,皇子有疾,下郡县出珍药,而大将军梁冀遣客赍书诣京兆,并货牛黄,笃发书收客。曰:大将军椒房外家,而皇子有疾,必应陈进医方,岂当使客千里求利乎。遂杀之,冀惭而不得言,有司承旨欲求其事,笃以疾免归也。

2 传:
史弼字公谦,陈留人也。为北军中候,是时桓帝弟勃海王悝素行险辟,僭傲多不法,弼惧其骄悖为乱。乃上封事曰:臣闻帝王之于亲戚,爱虽隆必示之以威,体虽贵必禁之以度,如是和睦之道兴,骨肉之恩遂,昔周襄王恣甘昭公,孝景皇帝骄梁孝王,二弟阶宠,终用勃慢,卒周有播荡之祸,汉有爰盎之变,窃闻勃海王悝凭至亲之属,恃偏私之爱,失奉上之节,有僭慢之心,外聚剽轻不逞之徒,内荒酒乐,出入无常,所与羣居,皆有口无行,或家之弃子,或朝之斥臣,必有羊胜,伍被之变,州司不敢弹纠,傅相不能匡辅,陛下隆于友于,不忍遏绝,恐遂滋蔓,为害弥大。

3 传:
乞露臣奏宣示百僚,诏公卿平处其法,法决罪定,乃下不忍之诏,如是则圣朝无伤亲之讥,勃海有享国之庆,不然,惧大狱将兴,使者相望于路矣。不胜愤懑,谨冒死以闻,帝以至亲,不忍下其事,后悝竟坐逆谋贬为瘿陶王。

4 传:
弼迁河东太守,当举孝廉,弼知多权贵请托,乃豫敕断绝书属,中常侍侯览果遣诸生赍书请之,并求假盐税,积日不得通,生乃说以他事谒弼而因达览书。弼大怒曰:太守忝荷重任,当选士报国,尔何人而诈僞无状,命左右引出,楚捶数百,即日考杀之,侯览大怨,遂诈作飞章下司隶,诬弼诽谤,槛车徵下廷尉诏狱,得减死罪一等。

5 传:
陈蕃字仲举,汝南人也。为太尉旧无为太尉三字,补之时,小黄门赵津,南阳大猾张泛等奉事中官,乘势犯法,二郡太守刘瓆,成瑨考案其罪,虽经赦令,而并竟考杀之,宦官怨恚,有司承旨,遂奏瓆,瑨罪当弃市,又山阳太守翟超没入中常侍侯览财産,东海相黄浮诛杀下邳令徐宣,超,浮并坐髠钳输作左校,蕃与司徒刘矩,司空刘茂共谏请瓆等,帝不悦,有司劾奏之,矩,茂不敢复言。

6 传:
蕃乃独上疏曰:臣闻齐桓修霸,务为内政,今寇贼在外,四支之疾,内政不理,心腹之患,臣寝不能寐,食不能饱,实忧左右日亲,忠言以疏,内患渐积,外难方深,陛下超从列侯,继承天位,小家畜産,百万之资,子孙尚耻失其先业,况乃産兼天下,受之先帝,而欲懈怠以自轻忽乎。诚不爱己,不当念先帝得之勤苦邪,前梁氏五侯,毒遍海内,天啓圣意,收而戮之,天下之议,冀当小平。

7 传:
明鉴未远,覆车如昨,而近习之权,复相扇结,小黄门赵津,大猾张泛等,肆行贪虐,奸媚左右,前太原太守刘瓆,南阳太守成瑨,纠而戮之,虽言赦后不当诛杀,原其诚心,在乎去恶,而小人道长,荧惑圣听,遂使天威为之发怒,如加刑讁,已为过甚,况乃重罚,令伏欧刃乎。又前山阳太守翟超,东海相黄浮,奉公不挠,疾恶如雠,超没侯览财物,浮诛徐宣之罪,并蒙刑坐,不逢赦恕,览之纵横,没财已幸,宣犯舋过,死有馀辜,昔丞相申屠嘉召责邓通,洛阳令董宣折辱公主,而文帝从而请之,世祖加以重赏,未闻二臣有专命之诛,而今左右羣竪,恶伤党类,妄相交构,致此刑谴,闻臣是言,当复啼诉,陛下深宜割塞近习豫政之源,引纳尚书朝省之事,简练清高,斥黜佞邪,如是,天和于上,地洽于下,休祯符瑞,岂远乎哉。陛下虽厌毒臣言,人主有自勉强,敢以死陈。

8 传:
帝得奏愈怒,竟无所纳,朝廷衆庶,莫不怨之,宦官由此疾蕃弥甚,李膺等以党事下狱考实。蕃因上疏谏曰:臣闻贤明之君,委心辅佐,亡国之主,讳闻直辞,故汤,武虽圣,而兴于伊,吕,桀,纣迷惑,亡在失人,由此言之,君为元首,臣为股肱,同体相须,共成美恶者也。伏见前司隶校尉李膺,大仆杜密,大尉掾范滂等,正身无玷,死心社稷,以忠忤旨,横加考案,或禁锢闭隔,或死徙非所,杜塞天下之口,聋盲一代之人,与秦焚书坑儒,何以为异,昔武王克殷,表闾封墓,今陛下临政,先诛忠贤,遇善何薄,待恶何优,夫谗人似实,巧言如簧,使听之者惑,视之者昏,夫吉凶之效,在乎识善,成败之机,在于察言。

9 传:
人君者摄天地之政,秉四海之维,举动不可以违圣法,进退不可以离道规,谬言出口,则乱及八方,何况髠无罪于狱,杀无辜于市乎。又青徐炎旱,五榖损伤,人物流迁,茹菽不足,而宫女积于房掖,国用尽于罗纨,外戚私门,贪财受赂,所谓禄去公室,政在大夫,昔春秋之末,周德衰微,数十年间,无复灾眚者,天所弃也。天之于汉,悢悢无已,故殷勤示变,以悟陛下,除妖去孽,实在修德,臣位列台司,忧责深重,不敢尸禄惜生,坐观成败,如蒙采録,使身首分裂,异门而出,所不恨也。帝讳其言切,托以蕃辟召非其人,遂策免之。

10 传:
灵帝即位,窦太后临期,以蕃为太傅,録尚书事旧无以蕃至书事九字,补之蕃与后父大将军窦武同心尽力,徵用名贤,共参政事,天下之士,莫不延颈,想望太平,而帝乳母赵娆旦夕在太后侧,中常侍曹节,王甫等与共交构,谄事太后,太后信之,数出诏命,有所封拜,及其支类,多行贪虐,蕃常疾之,志诛中官,会窦武亦有谋。

11 传:
蕃乃先上疏曰:臣闻言不直而行不正,则为欺乎天而负乎人,危言极意,则羣凶侧目,祸不旋踵,钧此二者,臣宁得祸,不敢欺天也。今京师嚣嚣,道路喧哗,言侯览,曹节等与赵夫人诸女尚书,并乱天下,附从者升进,忤逆者中伤,方今一朝羣臣,如河中木耳,泛泛东西,耽禄畏害,陛下前始摄位,顺天行诛,苏康,管霸,并伏其辜,是时天地清明,人鬼欢喜,奈何数月,复纵左右,元恶大奸,莫此之甚,今不急诛,必生变乱,倾危社稷,其祸难量,太后不纳,蕃因与窦武谋之,及事泄,曹节等矫诏诛武等,遂令收蕃,即日害之。

12 传:
论曰:桓,灵之代,若陈蕃之徒,咸能树立风声,抗论惽俗,而驱驰险坑坑作厄之中,与刑人腐夫,同朝争衡,终取灭亡之祸者,彼非不能洁情志,违埃雾也。泯夫世士以离俗为高,而人伦莫能相恤也。以遁世为非义,故屡退而不去,以仁心为己任,虽道远而弥厉,及遭值际会,协策窦武,自谓万世一遇也。懔懔乎。伊,望之业矣。功虽不终,然其信义足以携持世心,汉代乱而不亡,百馀年间,数公之力也。

13 传:
武字游平,扶风人,拜城门校尉,清身疾恶,时国政多失,内官专宠,李膺,杜密等为党事考逮。上疏谏曰:臣闻明主不讳讥刺之言以探幽暗之实,忠臣不恤谏争之患以畅万端之事,是以君臣并熙,名奋百世,臣岂敢怀禄逃罪,不竭其诚,陛下初从藩国,爰登帝祚,天下逸豫,谓当中兴,自即位以来,未闻善政,梁,孙,寇,邓,虽或诛灭,而常侍黄门,续为祸虐,欺罔陛下,竞行谲诈,自造制度,妄爵非人,朝政日衰,奸臣日强,臣恐二世之难,必将复及,赵高之变,不朝则夕,近者奸臣牢修,造设党议,遂收前司隶校尉李膺,太仆杜密,御史中丞陈翔,太尉掾范滂等,逮考连及数百人,旷年拘録,事无效验,臣惟膺等建忠抗节,志经王室,此诚陛下稷,契,伊,吕之佐,而虚为奸臣贼子之所诬枉,天下寒心,海内失望,惟陛下留神澄省,时见理出,以厌人鬼喁喁之心。

14 传:
臣闻近臣尚书令陈蕃,仆射胡广,尚书朱寓,荀绲,刘佑,魏朗,刘矩,尹勋等,皆国之贞士,朝之良佐,尚书郞张凌凌作陵,,嬀晧,范范作苑,康,杨乔,边韶,戴恢等,文质彬彬,明达国典,内外之职,羣才并列,而陛下委任近习,专树饕餮,外典州郡,内干心膂,宜以次贬黜,抑夺宦官欺国之封,案其无状诬罔之罪,信任忠良,平决臧否,使邪正毁誉,各得其所,宝爱天官,唯善是授,如此,咎徵可消,天应可待,间者,有嘉禾芝草黄龙之见,夫瑞生必于嘉士,福至实由善人,在德为瑞,无德为灾,陛下所行,不合天意,不宜称庆,书奏,因以疾上还城门校尉槐里侯印绶,帝不许,有诏原李膺,杜密等,其冬帝崩。

15 传:
灵帝立,拜武为大将军,常居禁中,武既辅朝政,常有诛翦宦官之计,太傅陈蕃亦素有谋。武乃白太后曰:故事黄门常侍但当给事省内,典门户,主近署财物耳,今乃使与政事而任权重,子弟布列,专为贪暴,天下匈匈,正以此故,宜悉诛废,以清朝廷,长乐五官史朱瑀盗发武奏。駡曰:中官放纵者自可诛耳,我曹何罪而当尽见族灭。因大呼曰:陈蕃窦武奏白太后废帝为大逆,曹节闻之,惊起白帝,请出御德阳前殿,拜王甫为黄门令,甫将虎贲羽林追围武,武自杀,枭首洛阳都亭,收捕宗亲宾客姻属悉诛之,迁太后于云台也。

URN: ctp:n41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