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循吏傳》

電子圖書館
1 循吏傳:
初,光武長於民間,頗達情僞,見稼穡艱難,百姓病害,至天下已定,務用安静,解王莽之繁密,還漢世之輕法,身衣大練,色無重綵,耳不聽鄭衞之音,手不持珠玉之玩,宮房無私愛,左右無偏恩,建武十三年,異國有獻名馬者,日行千里,又進寶劍,價兼百金,詔以馬駕鼓車,劍賜騎士,損上林池籞之官,廢騁望弋獵之事,數引公卿郞將,列於禁坐,廣求民瘼,觀納風謡,故能內外匪懈,百姓寬息,自臨宰邦邑者,競能其官,若杜詩守南陽,號為杜母,任延,錫光,移變邊俗,斯其績用之冣章章者也。又第五倫,宋均之徒,亦足有可稱談,然建武,永平之間,吏事刻深,亟以謡言單辭,轉易守長,故朱浮數上諫書,箴切峻政,鍾離意等亦規諷殷勤,以長者為言,而不能得也。所以中興之美,蓋未盡焉。

2 循吏傳:
延字長孫,南陽人也。拜會稽都尉,時年十九,迎官驚其壯,及到,静泊無為,唯先遣饋祠延陵季子,聘請高行如董子儀,嚴子陵等,敬待以師友之禮,掾吏貧者,輒分奉禄以賑給之,是以郡中賢士大夫争往官焉。建武初,延上書乞骸骨,歸拜王庭,詔徵為九真太守,九真俗以射獵為業,不知牛耕,民常吿糴交址,每致困乏,延乃鑄作田器,教之墾闢,百姓充給,又駱越之民,無嫁娶禮法,各因淫好,不識父子之性,夫婦之道,延乃使男女皆以年齒相配,其貧無禮聘,令長吏以下各省奉禄以賑助之,同時相娶者二千餘人,是歲風雨順節,榖稼豐衍,其産子者始知種姓。咸曰:使我有是子者任君也。多名子為任,於是徼外蠻夷夜郞等,慕義保塞,延遂止罷偵候戍卒。

3 循吏傳:
初,平帝時漢中錫光為交址太守,教導民夷,漸以禮義,化聲侔於延,王莽末閉境拒守,建武初,遣使貢獻,封鹽水侯,嶺南革風,始於二守焉。延視事四年,徵詣洛陽,九真吏民生為立祠,拜武威太守。帝親見戒之曰:善事上官,無失名譽。延對曰:臣聞忠臣不私,私臣不忠,履正奉公,臣子之節,上下雷同,非陛下之福也。善事上官,臣不敢奉詔。帝嘆息曰:卿言是也。

URN: ctp:n41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