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循吏传》

电子图书馆
1 循吏传:
初,光武长于民间,颇达情僞,见稼穑艰难,百姓病害,至天下已定,务用安静,解王莽之繁密,还汉世之轻法,身衣大练,色无重彩,耳不听郑衞之音,手不持珠玉之玩,宫房无私爱,左右无偏恩,建武十三年,异国有献名马者,日行千里,又进宝剑,价兼百金,诏以马驾鼓车,剑赐骑士,损上林池籞之官,废骋望弋猎之事,数引公卿郞将,列于禁坐,广求民瘼,观纳风謡,故能内外匪懈,百姓宽息,自临宰邦邑者,竞能其官,若杜诗守南阳,号为杜母,任延,锡光,移变边俗,斯其绩用之冣章章者也。又第五伦,宋均之徒,亦足有可称谈,然建武,永平之间,吏事刻深,亟以謡言单辞,转易守长,故朱浮数上谏书,箴切峻政,锺离意等亦规讽殷勤,以长者为言,而不能得也。所以中兴之美,盖未尽焉。

2 循吏传:
延字长孙,南阳人也。拜会稽都尉,时年十九,迎官惊其壮,及到,静泊无为,唯先遣馈祠延陵季子,聘请高行如董子仪,严子陵等,敬待以师友之礼,掾吏贫者,辄分奉禄以赈给之,是以郡中贤士大夫争往官焉。建武初,延上书乞骸骨,归拜王庭,诏徵为九真太守,九真俗以射猎为业,不知牛耕,民常吿籴交址,每致困乏,延乃铸作田器,教之垦辟,百姓充给,又骆越之民,无嫁娶礼法,各因淫好,不识父子之性,夫妇之道,延乃使男女皆以年齿相配,其贫无礼聘,令长吏以下各省奉禄以赈助之,同时相娶者二千馀人,是岁风雨顺节,榖稼丰衍,其産子者始知种姓。咸曰:使我有是子者任君也。多名子为任,于是徼外蛮夷夜郞等,慕义保塞,延遂止罢侦候戍卒。

3 循吏传:
初,平帝时汉中锡光为交址太守,教导民夷,渐以礼义,化声侔于延,王莽末闭境拒守,建武初,遣使贡献,封盐水侯,岭南革风,始于二守焉。延视事四年,徵诣洛阳,九真吏民生为立祠,拜武威太守。帝亲见戒之曰:善事上官,无失名誉。延对曰:臣闻忠臣不私,私臣不忠,履正奉公,臣子之节,上下雷同,非陛下之福也。善事上官,臣不敢奉诏。帝叹息曰:卿言是也。

URN: ctp:n41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