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酷吏传》

电子图书馆
1 酷吏传:
董宣字少平,陈留人也。为洛阳令,时湖阳公主苍头白日杀人,因匿主家,吏不能得,及主出行以奴骖乘,宣于夏门亭候之,乃驻车叩马数主之失,叱奴下车,因挌杀之,主即还宫诉帝,帝大怒,召宣欲捶杀之。宣曰:陛下圣德中兴,而纵奴杀良民,将何以治天下乎。臣不须捶,请得自杀,即以头击楹,流血被面,帝令小黄门持之,使宣叩头谢主,宣不从,帝强使顿之,宣两手据地,终不肯俯。主曰:文叔为白衣时,臧亡匿死,吏不敢至门,今为天子,威不能行一令乎。帝笑曰:天子不与白衣同,因敕强项令出赐钱三十万,搏击豪强,莫不震栗,京师号为卧虎。歌之曰:枹鼓不鸣,董少平也。

2 酷吏传:
论曰:古者敦厖,善恶易分,至画衣冠,异服色,而莫之犯,叔世偸薄,上下相蒙,德义不足以相洽,化导不能以惩违,乃严刑痛杀,以暴治奸,倚疾邪之公直,济忍苛之虐情,与夫断断守道之吏,何工否之殊乎。故严君蚩黄霸之术,密民笑卓茂之政,猛既穷矣。而犹或未胜,然朱邑不以笞辱加物,袁安未尝鞫人臧罪,而猾恶自禁,民不欺犯,何者,以为威辟既用,而苟免之行兴,仁通道孚,故感被之情著,苟免者,威隟则奸起,感被者,人亡而思存,由一邦以言天下,则刑讼繁措,可得而求矣。

URN: ctp:n4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