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儒林传序》

电子图书馆
1 儒林传序:
昔王莽更始之际,天下散乱,礼乐分崩,典文残落,及光武中兴,爱好经术,未及下车而先访儒雅,采求阙文,补缀漏逸,先是,四方学士,多怀挟图书,遁逃林薮,自是莫不抱负坟策,云会京师,于是立五经博士,各以家法教授,太常差次总领焉。建武五年,乃修起太学,稽式古典,笾豆干戚之容,备之于其列,服方领,习矩步者,委他乎其中,中元元年,初建三雍。

2 儒林传序:
明帝即位,亲行其礼,天子始冠通天,衣日月,备法物之驾,盛清道之仪,坐明堂而朝羣后,登灵台以望云物,袒割辟雍之上,尊养三老五更,后复为功臣子孙四姓末属别立校舍,搜选高能,以授其业,自期门羽林之士,悉令通孝经章句,匈奴亦遣子入学,济济乎。洋洋乎。盛于永平矣。建初中,大会诸儒于白虎观,考详同异,连月乃罢,肃宗亲临称制,如石渠故事,孝和亦数幸东观,览閲书林。

3 儒林传序:
及邓后称制,学者颇懈,安帝览政,薄于艺文,博士倚席不讲,朋徒相视怠散,学舍颓敝,鞠为园蔬,牧儿荛竪,至薪刈其下,顺帝感翟酺之言,乃更修黉宇,试明经下第补弟子,除郡国耆儒皆补郞舍人,本初元年。诏曰:大将军下至六百石,悉遣子就学,每岁辄于鄕射月一飨会之,自是游学增盛,至三万馀生,然章句渐疏,而多以浮华相尚,儒者之风盖衰矣。熹平四年,灵帝乃诏诸儒正定五经,刋于石碑,为古文,篆,隶,三体书法,以相参检,树之学门,使天下咸取则焉。

URN: ctp:n41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