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鮮卑》

電子圖書館
1 鮮卑:
熹平三年,夏育為護烏桓校尉,六年,夏,鮮卑寇三邊,秋,育上言請征幽州諸郡兵出塞擊之,帝乃拜田晏為破鮮卑中郞將,大臣多有不同,乃召百官議。議郞蔡邕議曰:書載載作戒,猾夏,易伐鬼方,周有獫狁蠻荊之師,漢有闐顏瀚海之事,征討殊類,所由尚矣。然而時有同異,勢有可否,故謀有得失,事有成敗,不可齊也。

2 鮮卑:
武帝情存遠略,志闢四方,南誅百越,北討强胡,西征大宛,東并朝鮮,因文,景之蓄積,藉天下之餘饒,數十年間,官民俱匱,既而覺悟,乃息兵罷役,封丞相為富民侯。故主父偃曰:夫務戰勝,窮武事,未有不悔者也。夫以武帝神武,將帥良猛,財富充實,所拓廣遠,猶有悔焉。况今人財并乏,事劣昔時乎。昔段熲良將,習兵善戰,有事西羌,猶十餘年,今育,晏才策,未必過熲,鮮卑種衆,不弱於前,而虛計二載,自許有成,若禍結兵連,豈得中休,當復徵發衆人,轉運無已,是為耗竭諸夏,并力蠻夷,夫邊垂之患,手足之蚧搔,中國之困,胸背之瘭疽也。

3 鮮卑:
昔高祖忍平城之耻,呂后弃慢書之詬,方之於今,何者為甚,天設山河,秦築長城,漢起塞垣,所以别內外,異殊俗也。苟無蹙國內侮之患,則可矣。豈與蟲蟻校寇計,争往來哉。雖或破之,豈可殄盡,而方令本朝為之旰食乎。昔淮南王安諫伐越曰:如使越人蒙死以逆執事,廝輿之卒,有一不備而歸者,雖得越王之首,猶為大漢羞之,而欲以齊民易醜虜,皇威辱外夷,就如其言,猶已危矣。况乎得失不可量耶,昔珠崖郡反,孝元皇帝納賈捐之言而下詔罷珠崖郡,此元帝所以發德音也。

4 鮮卑:
夫卹人救急,雖成郡列縣,尚猶弃之,况障塞之外,未曾為民居者乎。守邊之術,李牧善其略,保塞之論,嚴尤申其要,遺業猶在,文章具存,循二子之策,守先帝之規,臣曰可矣。帝不從,遂遣夏育出高柳,田晏出雲中,匈奴中郞將臧旻率南單于出鴈門,檀石槐命三部大人各帥衆逆戰,育等大敗,喪其節傳輜重,各將數千騎奔還,死者十七八,緣邊莫不被毒也。

URN: ctp:n41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