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纪》

Library Resources
1 纪:
太祖武皇帝,沛国人,姓曹讳操字孟德,建安四年,袁绍将攻许,公进军黎阳,绍衆旧无衆字,补之大溃,公收绍书,中得许下及军中人书,皆焚之。魏氏春秋曰:公云,当绍之强,孤犹不能自保,而况衆人乎。七年。令曰:吾起义兵为天下除暴乱,旧土人民,死丧略尽,国中终日行不见所识,使吾凄怆伤怀,其举义兵已来将士绝无后者,求其亲戚以后之,授土田,官给耕牛,置学师教之,为存者立庙,使视视作祀其先人,魂而有灵,吾百年之后何恨哉。

2 纪:
十二年。令曰:吾起义兵诛暴乱,于今十九年,所征必克,岂吾功哉。乃贤士大夫之力也。天下虽未悉定,吾当要与贤士大夫共定之,而专飨其劳,吾何以安焉。其促定功行封,于是大封功臣二十馀人皆为列侯,其馀各以次受封,及复死事之孤,轻重各有差,十九年,安定大守毋丘兴将之官。公戒之曰:羌胡欲与中国通,自当遣人来,慎勿遣人往也。善人难得,必将教羌胡妄有所请求,因欲以自利,不从,便为失异俗意,从之,则无益事,兴至,遣校尉范陵至羌中,陵果教羌使自请为属国都尉。公曰:吾预知当尔,非圣人也。但更事多耳。

3 纪:
二十五年。魏书曰:大祖自统御海内,芟夷羣丑,御军三十馀年,手不舍书,昼则讲军策,夜则思经传,雅性节俭,不好华容本书容作丽,后宫衣不锦绣,侍御履不二采,帷帐屏风,坏则补缀,茵蓐取温,无有缘饰,攻城拔邑,得靡丽之物,则悉以赐有功,勋劳宜赏,不吝千金,无功望施,分毫不与,四方献御,与羣下共之也。

4 纪:
文皇帝讳丕字子桓,武帝太子也。黄初二年,诏以议郎孔羡为宗圣侯,奉孔子祀,令鲁郡修起旧庙,置百户吏卒以守衞之,日有蚀之,有司奏免太尉。诏曰:灾异之作,以谴元首,而归过股肱,岂禹,汤罪己之义乎。其令百官各虔厥职,后有天地之眚,勿复劾三公。

5 纪:
三年,表首阳山东为寿陵。作终制曰:礼国君即位为椑,存不忌忌作忘亡也。封树之制,非上古也。吾无取焉。寿陵因山为体,无为封树,无立寝殿,造园邑,通神道,夫葬者,藏也。欲人之不得见也。骨无痛痒之知,冢非栖神之宅,礼不墓祭,欲存亡之不黩也。为棺椁足以朽骨,衣衾足以朽肉肉上旧有骨字,删之而已,故吾营此丘墟不食之地,欲使易代之后,不知其处,无施苇炭,无藏金银铜铁,一以瓦器,合古涂车刍灵之义,饭含无以珠玉,无施珠襦玉柙,诸愚俗所为也。季孙以璵璠敛,孔子譬之暴骸中原,宋公厚葬,君子谓华元,乐吕吕作莒,不臣,汉文帝之不发霸陵,无求也。光武之掘原陵,封树也。霸陵之完,功在释之,原陵之掘,罪在明帝,是释之忠以利君,明帝爱以害亲也。忠臣孝子,宜思仲尼,丘明,释之之言,鉴华元,乐吕吕作莒,明帝之戒,存于所以安君定亲,使魂灵万载无危,斯则贤圣之忠孝矣。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是无不掘之墓,丧乱以来,汉氏诸陵,无不发掘,至乃烧取玉柙金缕,骸骨并尽,岂不重痛哉。其皇后及贵人以下,不随王之国者,有终没皆葬涧西,魂而有灵,无不之也。一涧之间,不足为远,若违诏妄有所变改造施,吾为戮死地下,死而重死,臣子为蔑死君父,不忠不孝,其以此诏藏之宗庙,副在尚书秘书三府。

6 纪:
五年。诏曰:先王制礼,所以昭孝事祖,大则郊社,其次宗庙三辰五行名山大川,非此族也。不在祀典,叔世衰乱,崇信巫史,至乃宫殿之内,户牖之间,无不沃酹,甚矣其惑也。自今其敢设非祀之祭,巫祝之言,皆以执左道论。

7 纪:
明皇帝讳睿字元仲,文帝太子也。青龙元年,祀故大将军夏侯敦等于太祖庙庭。魏书载诏曰:昔先王之礼于功臣,存则显其爵禄,没则祭于大蒸,故汉氏功臣祠于庙庭,大魏元功之臣,功勋优著,终始休明者,其皆依礼祀之,于是以敦等配厚也厚也作飨之

8 纪:
三年。魏略曰:是年起大极诸殿,筑总章观,又于芳林园中起陂池楫棹越歌,又于列殿之北立八坊,诸才人以以下旧有下字,删之次序处其中,秩名拟百官之数,使博士马均作水转百戏,鱼龙蔓延备,如汉西京之制,筑阊阖诸门,阙外罘罳,太子舍人张茂以吴,蜀数动,诸将出征,而帝盛兴宫室,留意于玩饰,赐与无度,帑藏空竭,又録夺士女前已嫁为吏民妻者,还以配士,既听以生口自赎,又简选其有姿色者旧无其有姿色者五字,补之内之掖庭。乃上书谏曰:臣伏见诏书诸士女嫁非士者,一切録夺,以配战士,斯诚权时之宜,然非大化之善者也。臣请论之,陛下天之子,百姓吏民,亦陛下之子也。今夺彼以与此,亦无以异于夺兄之妻妻弟也。于父母之恩偏矣。又诏书听得以生口代,故富者则倾家尽産,贫者举假贷贳,贵买生口,以赎其妻,县官以配士为名,而实内之掖庭,其丑恶者,乃出与士,得妇者未必有欢心,而失妻者必有忧色,或穷或愁,皆不得志,夫君有天下,而不得万姓之欢心者,尠不危殆,且军师在外,数十万人,一日之费,非徒千金,举天下之赋以奉此役,犹将不给,况复有宫廷非员无録之女,椒房母后之家,赏赐横兴,其费半军,昔汉武帝好神仙,信方士,掘地为为海,封土为山,赖此时天下为一,莫敢与争者耳,自衰乱以来,四五十载,马不舍鞍,士不释甲,每一交战,血流丹野,疮痍号痛之声,于今未已,犹强寇在疆,图危魏室,陛下当兢兢业业,念崇节约,思所以安天下者,而乃奢靡是务,中尚方纯作玩弄之物,炫耀后园,建承露之盘,斯诚快耳目之观,然亦足以骋寇雠之心矣。惜乎。舍尧舜之节俭,而为汉武之侈事,臣窃为陛下不取也。愿陛下霈然下诏,事无益而有损者,悉除去之,以所除无益之费,厚赐将士父母妻子之饥寒者,问民所疾,而除其所恶,实仓廪,缮甲兵,恪恭以临天下,如是,吴贼面缚,蜀虏舆榇,不待诛而自服,太平之路,可计日而待也。臣年五十,常恐至死无以报国,是以投躯没命冒昧以闻,唯陛下裁察,书通。上顾左右曰:张茂恃鄕里故也。以事付散骑而已。

9 纪:
景初元年。魏略曰:是岁徙长安诸钟簴骆驼铜人承露盘,盘折,铜人重不可致,留于霸城,大发铜铸作铜人二,号曰翁仲,列坐于司马门外,又铸黄龙凤皇各一,置内殿前,起土山于芳林园,使公卿羣僚负土成山,树松竹杂木善草于其上,捕山禽杂兽置其中。魏略载董寻上书曰:魏略载董寻上书曰:旧作魏书谏曰:改之臣闻古之直士,尽言于国,不避死亡,故周昌比高祖于桀,纣,刘辅譬赵后于人婢,天生忠直,虽白刃沸汤,往而不顾者,诚为时主爱惜天下也。若今之宫室狭小,当广大之,犹宜随时,不妨农务,况乃作无益之物,黄龙凤皇九龙承露盘,土山渊池,其功三倍于殿舍,三公九卿侍中尚书,天下至德,皆知非道,而不敢言者,以陛下春秋方刚,心畏雷霆,今陛下既尊羣臣,显以冠冕,被以文绣,载以华舆,所以异于小人,而使穿方举土,面目垢黑,沾体涂足,衣冠了鸟,毁国之光,以崇无益,甚非谓也。孔子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无礼无忠,国何以立,故有君不君,臣不臣,上下不通,心怀郁结,使阴阳不和,灾害屡降,凶恶之徒,因间而起,谁当为陛下尽言事者乎。又谁当干万乘以死为戏乎。臣知言出必死,而臣自比于牛之一毛,生既无益,死亦何损,秉笔流涕,心与世辞,既通。帝曰:董寻不畏死耶,主者奏收寻,有诏勿问之也。

10 纪:
齐王芳,字兰卿,正始八年。尚书何晏奏曰:善为国者,必先治其身,治其身者,慎其所习,所习正,则其身正,其身正,则不令而行,所习不正,则虽令不从,是故为人君者,所与游必择正人,所观览必察正象,放郑声而弗听,远佞人而弗近,然后邪心不生,而正道可弘也。季末暗主,不知损益,斥远君子,引近小人,忠良疏远,便辟亵狎,乱生近昵,譬之社鼠,考其昏明,所积以然,故圣贤谆谆以为至虑。舜戒禹曰:邻哉邻哉。言慎所近也。周公戒成王曰:其朋其朋,言慎所与也。诗云,一人有庆,兆民赖之,自今以后,可御幸式乾殿,及游豫后园,皆大臣侍从,因从容戏宴,兼省文书,询谋政事,讲论经籍,为万世法。

11 纪:
袁绍,字本初,汝南人也。领冀州牧,转为大将军,出长子谭为青州,沮授谏绍必为祸始,绍不听。九州春秋载授谏辞曰:世称一兔走,万人逐之,一人获之,贪者悉止,分定故也。且年均以贤,德均则卜,古之制也。愿上惟先代成败之戒,下思逐兔分定之义。绍曰:孤欲令四儿各据一州,以观其能,授出。曰:祸其始此乎。

12 纪:
绍进军黎阳,太祖击破之,初绍之南也。田丰说绍曰:曹公善用兵,变化无方,衆虽少,未可轻也。不如以久持之,将军据山河之固,拥四州之衆,外结英雄,内修农战,然后简其精鋭,分为奇兵,乘虚迭出,以扰河南,救右则击其左,救左则击其右,使敌疲于奔命,民不得安业,我未劳而彼已困,不及二年,可坐克也。今释庙胜之策,而决成败于一战,若不如志,悔无及也。绍不从,丰恳谏,绍怒,以为沮衆,械系之,绍军既败。或谓丰曰:君必见重。丰曰:若军有利,吾必全,今军败,吾其死矣。绍还。曰:吾不用田丰言,果为所笑,遂杀之。

URN: ctp:n41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