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傳》

電子圖書館
1 傳:
琅耶王伷字子將,宣帝第五子,受詔征吳,孫晧請降,進拜大將軍,伷既戚屬尊重,加有平吳之功,而克己恭儉,無矜滿之色,統御文武,各得其用,百姓悅仰,咸懷惠化。

2 傳:
扶風王駿字子臧,宣帝第七子也。年五六歲能書畫誦咏詩賦,秉德清貞,宗室之中,最為俊茂,茂作望封汝陰王舊無封汝陰王四字,補之遷鎮西大將軍,都督雍,梁粱作凉諸軍事,大興佃農,入朝,徙封扶風王,舊無徙封扶風王五字,補之薨,西土氓黎,思慕悲哭,涕泣岐路,更樹碑讃述德範,長老見碑者,無不拜之,其遺愛如此。

3 傳:
齊王攸字大猷,文帝第二子也。力行敦善,甚有名譽,為侍中數年,授太子太傅,獻箴於皇太子,每朝政大議,悉心陳之,且孝敬忠肅,至性過人,太康三年,為大司馬,都督青州諸軍事,薨。

4 傳:
子冏嗣,字景治,與趙王倫共廢賈后,倫篡,遷冏鎮東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冏因民心怨望,移檄天下,破倫,帝反正,就拜大司馬,加九錫,輔政,大築第館,使大匠營制,與西宮等,後房施鐘懸,前庭儛八佾,沉於酒色,不入朝見,坐拜百官,符敕三臺,選舉不均,唯寵親昵,殿中御史桓豹奏事不先經冏府,即考竟之,於是朝廷側目,海內失望,冏驕亂日甚,終無悛志,長沙王發兵攻冏府,生禽冏,斬於閶闔門外,諸黨屬皆夷三族。

5 傳:
愍懷太子遹,字熙祖,惠帝長子也。謝才人所生,少而聰慧,惠帝即位,立為皇太子,年轉長大而不好學,喜與左右嬉戲,不能尊敬保傅,敬狎賓友,賈后素忌太子有佳譽。因此密敕諸黄門閹宦媚諛於太子曰:殿下誠可及壯時極意狡猾,狡猾作所欲何為恒自拘束,每見喜怒之際。輒嘆曰:殿下不知用威刑,天下那得畏服也。太子於是慢弛益彰,或廢朝侍,有過差之聲,洗馬江統等諫,太子不能用,賈后詐稱上不和,呼太子入朝,后不見,置别屋中,遣婢賜酒棗,逼使飲盡,仍齎謗書多未成字,稱詔令太子寫之,累續催促,醉不暇看,粗得迹,便足成悖辭,后以呈帝,帝即幸式乾殿,召公卿入。使黄門令薰薰作董猛以太子書及青紙詔曰:遹書如此,今賜死,遍示諸公王,而莫敢有言者,唯張華,裴頠證明太子,議至日西不决,后懼事變,乃表免太子為庶人,於是送幽于許昌宮,賈后矯詔害太子,趙王倫等廢后於金墉城,賜死,册復太子,謚為愍懷。

6 傳:
安平王舊無安平王三字,補之孚字叔達,宣帝弟也。魏甘露元年轉太傅,高貴鄉公卒,當時百官莫敢奔赴,孚往,枕尸於股,號慟盡哀,奏治主者,會太后有令,使以庶人禮葬,孚與羣公上表乞以王禮葬之,世祖受禪,陳留王就金墉城,孚拜辭,執王手涕泣歔欷,不能自勝。曰:臣死之日,固大魏之純臣也。臨終曰:有魏貞士河內司馬孚,不伊不周,不夷不惠,立身行道,始終若一,遺令素棺單椁,斂以時服,所給器物,一不施用。

7 傳:
高密王舊無高密王三字,補之泰字子舒,宣帝弟馗之子也。封為隴西王,遷太尉,為人廉静,不近聲色,身為宰輔,食大國之租,服餝粗素,肴饍疏儉,如布衣寒士,事親恭謹,居喪哀戚,謙虛下物,為宗室儀表。

8 傳:
劉寔字子真,平原人也。太祖引參相國軍事,寔以世俗進趣,廉謙道缺,乃著崇讓論。其辭曰:古之聖王之治天下,所以貴讓者,欲以出賢才,息争競也。夫人情莫不皆欲己之賢也。故勸令讓賢以自明也。賢豈假讓不賢哉。故讓道興,賢能之人,不求自出矣。至公之舉自立矣。百官百官下舊有具任為百官五字,删之之副,亦豫具矣。一官缺,擇衆官所讓最多者而用之,審之道也。在朝之士相讓於上,草廬之人咸皆化之,推能讓賢之風,從此生矣。為一國所讓,則一國士也。天下所共推,則天下士也。推讓之風行,則賢與不肖灼然殊矣。此道之行,在上者無所用其心,因成清議隨之而已。故曰:蕩蕩乎堯之為君,莫之能名。又曰:舜,禹之有天下,而不與焉。賢人相讓于朝,大才之人,恒在大官,小人不争於野,天下無事矣。以賢才治無事,至道興矣。已仰其成,復何與焉。故可以歌南風之詩,彈五弦之琴也。成此功者非有他,崇讓之所致耳,在朝之人,不務相讓久矣。天下化之,自魏代已來,登進辟命之士,及在職之吏,臨見受叙,雖自辭不能,終莫肯讓有勝己者,夫推讓之風息,争競之心生矣。孔子曰:上興讓則下不争,明讓不興下必争也。推讓之道興,賢能之人,日見推舉,争競之心生,賢能之人,日見謗毁,夫争者之欲自先,甚惡能者之先,不能無毁也。孔,墨不能免世之謗已,况不及孔,墨者乎。

9 傳:
議者僉言,世少高名之才,朝廷不有大才之人,可以為大官者,山澤人小,官吏亦復云,朝廷之士,雖有大官,名德皆不及往時人也。余以為此二言皆失之矣。非時獨乏賢也。時不貴讓,一人有先衆之譽,毁必隨之,名不得成,使之然也。雖令稷,契復存,亦不復能全其名矣。能否渾雜,優劣不分,士無素定之價,官職有缺,主選之吏,不知所用,但案官次而舉之,同才之人先用者,非勢家之子,則必為有勢者之所念也。因先用之資,而復遷之無已,遷之無已,不勝其任之病發矣。所以見用不息者,由讓道廢也。因資用人之有失久矣。故自漢,魏以來,時開大舉,令衆官各舉所知,唯才所任,不限階次,如此者甚數矣。其所舉必有當者,不聞時有擢用,不知何誰最賢故也。所舉必有不當,而罪不加,不知何誰最不肖故也。所以不可得知,由當時之人莫肯相推,賢愚之名不别,令其如此,舉者知在上者察不能審,故敢漫舉而進之,或舉所賢,因及所念,一頓而至,人數猥多,各言所舉者賢,加之高狀,相似如一,難得而分矣。雖舉者不能盡忠之罪,亦由上開聽察之路濫,令其爾也。

10 傳:
昔齊王好聽竽聲,必令三百人合吹而後聽之,廩以數人之俸,南郭先生不知吹竽者也。以三百人合吹可以容其不知,因請為王吹竽,虛食數人之俸,嗣王覺而改之,難彰先王之過。乃下令曰:吾之好聞竽聲,有甚於先王,欲一一列而聽之,先生于此逃矣。推賢之風不立,濫舉之法不改,則南郭先生之徒盈於朝矣。才高守道之士日退,馳走有勢之門日多矣。雖國有典刑,弗能禁矣。讓道不興之弊,非徒賢人在下位不得時進也。國之良臣荷重任者,亦將以漸受罪退矣。何以知其然也。孔子以為顏氏之子不貳過耳,明非聖人皆有過矣。寵貴之地,欲之者多,惡賢能者塞其路,其過而毁之者亦多矣。夫謗毁之生,非徒空設,必因人之微過而甚之者也。毁謗之言數聞,在上者雖欲弗納,不能不杖所聞,因事之來而微察之也。無以其驗至矣。得,其驗安得不治其罪,若知而縱之,主之威日衰,令之不行,自此始矣。知而皆治之,受罪退者稍多,大臣有不自固之心矣。夫賢才不進,貴臣日疏,此有國者之深憂也。竊以為改此俗甚易矣。何以知之,夫一時在官之人,雖雜有凡猥之才,其中賢明者亦多矣。豈可謂皆不知讓賢為貴耶,直以其時皆不讓,習以成俗,故遂不為耳。

11 傳:
人臣初除,皆通表上聞,名之謝章,所由來尚矣。原謝章之本意,欲進賢能以謝國恩也。昔舜以禹為司空,禹拜稽首讓於稷,契及咎繇,唐,虞之時,衆官初除,莫不皆讓也。謝章之義,蓋取於此也。書記之者,欲以示永世之則,季世所用不賢,不能讓賢,虛謝見用之恩而已,相承不變,習俗之失也。夫叙用之官,通章表者,其讓賢推能乃通,其不能有所讓,徒費簡紙者,皆絕不通,人臣初除,各思推賢能而讓之矣。讓之文,付主者掌之,三司有缺,擇三司所讓最多者而用之,此為一公缺,三公已豫選之矣。且主選之吏,不必任公,而選三公,不如令三公自共選一公為詳也。四征缺,擇四征所讓最多者而用之,此為一征缺,四征已豫選之矣。必詳於停缺而令主者選四征也。尚書缺,擇尚書所讓最多者而用之,此為令八尚書共選一尚書,詳於臨缺而令主者選八尚書也。郡守缺,擇衆郡所讓最多者而用之,詳於任主者令選者郡守也。夫以衆官百郡之讓,與主者共相比,不可同歲而論也。賢愚皆讓,百姓耳目,盡為國耳目。

12 傳:
夫人情争則欲毁己所不如,讓則競推於勝己,故世争則毁譽交錯,優劣不分,難得而讓也。時讓則賢智顯出,能否之美,歷歷相次,不可得而亂也。當此時也。能退身修己者讓之者多矣。雖欲守貧賤不可得也。馳鶩進趣而欲人見讓,猶却行而求前也。夫如是,愚智咸知進身求通,非修之於己則無由矣。游外求者,於此相隨而歸矣。浮聲虛論,不禁而自息矣。人人無所用其心,任衆人之議,而天下自治矣。元康中,遷司空。

13 傳:
閻纘字續伯,巴西人也。楊駿為太傅,以纘補舍人,出為安復令,駿既被誅,莫敢收者,纘聞之,弃官免歸,獨以家財人力修墓,終成葬事,遷殿中將軍,以疾不拜,愍懷太子之廢,纘輿棺詣闕上書理太子之冤,朝廷立太孫,纘復上疏陳,今相國雖已保傅東宮,至於旦夕訓誨,輔導出入,動静劬勞,宜選寒苦之士,忠貞清正,老而不衰,以為師傅,其侍臣以下,文武將吏,且勿復取盛戚豪門子弟,魏文帝之在東宮,徐幹,劉楨為友,文學相接之道,并如氣類,吳太子登,顧譚為友,諸葛恪為賓,臥同床帳,行則參乘,交如布衣,此則近代之明比也。天子之子,不患不富貴,不患人不敬畏,患於驕盈不聞其過,不知稼穡之艱難耳,至於甚者,乃不知名六畜,可不勉哉。今不忍小相維持,令至闕失,頓相罪責,不亦誤哉。太孫幼衝,選置兵衛,宜得柱石之士如周昌者,朝廷善其忠烈,擢為漢中太守。

14 傳:
段灼字休然,敦煌人也。為鄧艾鎮西司馬,徵拜議郎,世祖即位。灼上疏追理艾曰:故征西將軍鄧艾誅,以性剛急,矜功伐善,而不能協同朋類,輕犯雅俗,失君子之心,故莫肯理之者,臣敢昧死言艾不反之狀,艾本屯田掌犢人,宣皇帝拔之于農吏之中,顯之於宰府之職,先帝委艾以廟勝成圖,指授長策,艾受命忘身,前無堅敵,軍不逾時,而巴蜀蕩定,艾功名已成,亦當書之竹帛,傳祚萬世,七十老公,復何所求哉。艾以劉禪初降,遠郡未附,矯令承制,權安社稷,雖違常科,有合古義,原心定罪,事可詳論,鍾會有吞天下之心,恐艾威名,知必不同,因其疑似,構成其事,夫反非小事,若懷惡心,即當謀及豪桀,然後乃能興動大衆,不聞艾有腹心一人,臨死口無惡言,而獨受腹背之誅,豈不哀哉。故見之者垂涕,聞之者嘆息,此賈誼所以忼愾于漢文,天下之事,可為痛哭者,良有以也。昔秦民憐白起之無罪,吳人傷子胥之寃酷,皆為之立祠,天下之人,為艾悼心痛恨,亦由是也。謂可聽艾門生故吏,收艾尸柩,歸葬舊墓,以平蜀之功,繼封其後,使艾闔棺定謚,死無所恨,赦寃魂於黄泉,收信義於後世,則天下殉名之士,立功之臣,必投湯火,樂為陛下死矣。世祖得表省覽,甚嘉其意。

15 傳:
虞悝,長沙人也。弟望字子都,并有士操,閨門有孝悌之稱,鄉黨有廉信之譽,譙王承臨州,王敦作逆,遣使招承,承不應,與甘卓相結,起義赴都,承於是命悝為長史,望為司馬,敦遣魏乂等攻戰轉急,望臨陳授首,悝為魏乂所害,臨刑,鄉人送以百數,與相酬酢,意氣周洽,有如平日,子弟號泣。悝謂曰:人生有死,闔門為忠義鬼,亦何恨哉。及敦被誅,詔書追述悝,望忠勛,贈悝襄陽太守,望滎陽太守,遣謁者至墓吊祭。

16 傳:
刑法志刑法百官二志常在傳前,今從舊

17 傳:
侍中臣顧言,夫殺生賞罰,治亂所由興也。人主所謂宜生,或不可生,則人臣當陳所以宜殺,人主所謂宜賞,或不應賞,則人臣當陳所以宜罰,然後治道治道上下,必有脱文耳,古之聖賢,欲上盡理務,下收損益,莫不深閉慎密,以延良謨,兆庶內外咸知主如此,然後乃展布服心,竭其忠誠耳。

18 傳:
廷尉劉頌表曰:臣昔上行肉刑,從來積年,遂寢不論,臣竊以為議者拘孝文之小仁,而輕違聖王之典刑,未詳之甚,莫過於此,今死刑重,故非命者衆,生刑輕,故罪不禁奸,所以然者,肉刑不用之所致也。今為徒者,類性元惡不軌之族也。去家懸遠,無衣食之資,飢寒切身,志不聊生,廉士介節者,則皆為盗賊,豈况本性奸凶無賴之徒乎。是以徒亡日屬,賊盗日繁,得輒加刑,日益一歲,此為終身之徒也。自顧反善無期而灾困逼身,其志亡思盗,勢不得息,事使之然也。

19 傳:
古者用刑以止刑,今反於此以刑生刑,以徒生徒,諸重犯亡者,髪過三寸,輒重髡之,此以刑生刑,加作一歲,此以徒生徒也。徒亡者積多,繫獄猥蓄。議者曰:囚不可不赦,復從而赦之,此為刑不勝罪,法不勝奸,民知法之不勝,相聚而謀為不軌,月異而歲不同,故自頃年以來,奸惡凌暴,所在充斥,漸以滋漫,議者不深思此故,曰肉刑於名忤聽,忤聽,孰與盗賊不禁,聖王之制肉刑,遠有深理,其事可得而言,非徒心原本無心字懲,其畏剥割之痛而不為也。去其為惡之具,使夫奸民無用復肆其志,止奸絕本,理之盡也。亡者刖其足,無所用復亡,盗者截其手,無所用復盗,淫者割其勢,理亦如之,除惡塞源,莫善於此,今宜取死刑之限重,生刑之限輕,及三犯逃亡,淫,盗,悉以肉刑代之,其應四五歲刑者,皆髡笞使各有差,悉不復居作,然後刑不復生刑,徒不復生徒,而殘體為戮,終身作誡,民見其痛,畏而不犯,必數倍於今,豈與全其為奸之手足,而蹴居必死之窮地同哉!而猶曰肉刑不可用,竊以為不識務之甚也。

20 傳:
衛展字道野,河東人也。遷大理。上書曰:今施行詔書,有考子正父死刑,或鞭父母,問子所在,近主者所稱庚寅詔書,舉家逃亡,家長斬,若長是逃亡之主,斬之,斬之雖重,猶可也。設子孫犯事,將考父祖逃亡,逃亡是子孫,而父祖嬰其酷,傷順破教,如此者衆,相隱之道離,則君臣之義廢,君臣之義廢,則犯上之奸生矣。秦網密文峻,漢興掃除煩苛,風移俗易,幾於刑厝,大人革命,不得不蕩其穢匿,通其圮滯,今詔書宜除者多,有便於當今,著為正條,則法差簡易。元帝令曰:自元康已來,事故荐臻,法禁滋漫,大理所上,宜朝堂會議,蠲除詔書不可用者,此孤所虛心者也。

21 傳:
轉廷尉,又上言古者肉刑,事經前聖,愚謂宜復古施行。中宗詔曰:可內外通共議之,於是驃騎將軍王導等議以肉刑之典,由來尚矣。肇自古先,以及三代,聖哲明王,所未曾改,班固深論其事,以為外有輕刑之名,內實殺人,輕重失當,故刑政不中也。且原先王之造刑名也。非以過怒也。非以殘民也。所以救奸,所以當罪也。今盗者竊人之財,淫者好人之色,亡者避叛之役,皆無殺害也。刖之以刑,刑之則止,而加之斬戮,戮過其罪,死不可生,縱虐於此,歲以巨計,此乃仁人君子所不忍聞,而况行之於政乎。若乃惑其名而不練其實,惡其生而趣其死,此畏水投舟,避坎陷井,愚夫之不若,何取於政哉。

URN: ctp:n417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