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武韜》

電子圖書館
1 武韜:
文王在酆。召太公曰:商王罪殺不辜,汝尚助余憂民,今我何如。太公曰:王其修身,下賢,惠民,以觀天道,天道無殃不可以先唱,人道無灾不可以先謀,必見天殃,又見人灾,乃可以謀,與民同利,同病相救,同情相成,同惡相助,同好相趣,無甲兵而勝,無衝機而攻,無渠塹而守,利人者天下啓之,害人者天下閉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取天下若逐野獸,得之而天下皆有分肉,若同舟而濟,濟則皆同其利,舟敗皆同其害,然則皆有啓之,無有閉之矣。無取於民者,取民者也。無取於國者,取國者也。無取於天下者,取天下者也。取民者,民利之,取國者,國利之,取天下者,天下利之,故道在不可見,事在不可聞,勝在不可知,微哉微哉。鷙鳥將擊,卑飛翕翼,猛獸將擊,俯俯作弭耳俯伏,聖人將動,必有過過作愚色,唯文唯德,誰為之惑,弗觀弗視,安知其極,今彼殷商,衆口相惑,吾觀其野草茅勝穀,吾觀其羣衆曲勝直,吾觀其吏暴虐殘賊,敗法亂刑,而上下不覺,此亡國之時也。夫上好貨,羣臣好得,而賢者逃伏,其亂至矣。太公曰:天下之人如流水,鄣之則止,啓之則行,動之則濁,静之則清,嗚呼神哉。聖人見其所始,則知其所終矣。文王曰:静之奈何。太公曰:夫天有常形,民有常生,與天下共其生而天下静矣。

2 武韜:
文王在岐周。召太公曰:争權於天下者何先。太公曰:先人,人與地稱,則萬物備矣。今君之位尊矣。待天下之賢士,勿臣,而友之,則君以得天下矣。文王曰:吾地小而民寡,將何以得之。太公曰:可,天下有地,賢者得之,天下有栗,賢者食之,天下有民,賢者收之,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也。莫常有之,唯賢者取之,夫以賢而為人下,何人不與,以貴從人曲直,何人不得,屈一人之下,則申萬人之上者,唯聖人而後能為之。文王曰:善,請著之金板,於是文王所就而見者六人,所求而見者七十人,所呼而友者千人。

3 武韜:
文王曰:何如而可以為天下。太公對曰:大蓋天下,然後能容天下,信蓋天下,然後可約天下,仁蓋天下,然後可以求天下,恩蓋天下,然後王天下,權蓋天下,然後可以不失天下,事而不疑,然後天下恃,此六者備,然後可以為天下政,故利天下者天下啓之,害天下者天下閉之,生天下者天下德之,殺天下者天下賊之,徹天下者天下通之,窮天下者天下仇之,安天下者天下恃之,危天下者天下灾之,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唯有道者得天下也。

4 武韜:
武王問太公曰:論將之道奈何。太公曰:將有五才十過,所謂五才者,勇智仁信忠也。勇則不可犯,智則不可亂,仁則愛人,信則不欺人,忠則無二心,所謂十過者,將有勇而輕死者,有急而心速者,有貪而喜利者,有仁而不忍於人者,有智而心怯者,有信而喜信於人者,有廉潔而不愛民者,有智而心緩者,有剛毅而自用用作任者,有愞心而喜用人者,勇而輕死者,可暴也。急而心速者,可久也。貪而喜利者,可遺也。仁而不忍於人者,可勞也。智而心怯者,可窘也。信而喜信於人者,可誑也。廉潔而不愛人者,可侮也。智而心緩者,可襲也。剛毅而自用者,可事也。愞心而喜用人者,可欺也。故兵者,國之大器,存亡之事,命在於將也。先王之所重,故置將不可不審察也。

5 武韜:
武王問太公曰:王者舉兵,欲簡練英雄,知士之高下,為之奈何。太公曰:知之有八徴,一曰微察無微察二字問之以言,觀其辭,二曰窮之以辭,以觀其變,三曰與之間諜,以觀其誠,四曰明白顯問,以觀其德,五曰使之以財,以觀其貪貪作廉,六曰試之以色,以觀其貞,七曰告之以難,觀其勇,八曰醉之以酒,以觀其態,八徴皆備,則賢不肖别矣。

URN: ctp:n41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