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虎韜》

電子圖書館
1 虎韜:
武王勝殷。召太公問曰:今殷民不安其處,奈何使天下安乎。太公曰:夫民之所利,譬之如冬日之陽,夏日之陰,冬日之從陽,夏日之從陰,不召自來,故生民之道,先定其所利而民自至,民有三幾,不可數動,動之有凶,明賞則不足,不足則民怨生,明罰則民懾畏,民懾畏則變故出,明察則民擾,民擾則不安其處,易以成變,故明王之民,不知所好,不知所惡,不知所從,不知所去,使民各安其所生,而天下静矣。樂哉。聖人與天下之人,皆安樂也。武王曰:為之奈何。太公曰:聖人守無窮之府,用無窮之財,而天下仰之,天下仰之,而天下治矣。神農之禁,春夏之所生,不傷不害,謹修地利,以成萬物,無奪民之所利,而農順其時矣。任賢使能而官有材,而賢者歸之矣。故賞在於成民之生,罰在於使人無罪,是以賞罰施民而天下化矣。

URN: ctp:n41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