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犬韜》

電子圖書館
1 犬韜:
武王至殷,將戰,紂之卒握炭流湯者十八人,以牛為禮以朝者三千人,舉百石重沙者二十四人,趍行五百里而矯矛殺百步之外者五千人,介士億有八萬,武王懼。曰:夫天下以紂為大,以周為細,以紂為衆,以周為寡,以周為弱,以紂為强,以周為危,以紂為安,以周為諸侯,以紂為天子,今日之事,以諸侯擊天子,以細擊大,以少擊多,以弱擊强,以危擊安,以此五短擊此五長,其可以濟功成事乎。太公曰:審天子不可擊,審大不可擊,審衆不可擊,審强不可擊,審安不可擊,王大恐以懼。太公曰:王無恐且懼,所謂大者,盡得天下之民,所謂衆者,盡得天下之衆,所謂强者,盡用天下之力,所謂安者,能得天下之所欲,所謂天子者,天下相愛如父子,此之謂天子,今日之事,為天下除殘去賊也。周雖細,曾殘賊一人之不當乎。王大喜。曰:何謂殘賊。太公曰:所謂殘者,收天下珠玉美女,金錢綵帛,狗馬穀粟,藏之不休,此謂殘也。所謂賊者,收暴虐之吏,殺天下之民,無貴無賤,非以法度,此謂賊也。

2 犬韜:
武王問太公曰:欲與兵深謀,進必斬敵,退必克全,其略云何。太公曰:主以禮使將,將以忠受命,國有難。君召將而詔曰:見其虛則進,見其實則避,勿以三軍為貴而輕敵,勿以授命為重而苟進,勿以貴而賤人,勿以獨見而違衆,勿以辯士為必然,勿以謀簡於人,勿以謀後於人,士未坐勿坐,士未食勿食,寒暑必同,敵可勝也。

URN: ctp:n41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