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牧民》

电子图书馆
1 牧民:
凡有地牧民者,务在四时,守在仓廪,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上服度则六亲固,四维张则君令行,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灭不可复错也。

2 牧民:
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政之所行本书行作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恶忧劳,我逸乐之,民恶贫贱,我富贵之,民恶危坠,我存安之,民恶灭绝,我生育之,能逸乐之,则民为之忧劳,能富贵之,则民为之贫贱,能存安之,则民为之危坠,能生育之,则民为之灭绝,故刑罚不足以恐其意,杀戮不足以服其心,故刑罚繁而意不恐,则令不行矣。杀戮衆而心不服,则上位危矣。故从其四欲,则远者自亲,行其四恶,则近者叛之,故知与之为取者,政之宝也。

3 牧民:
措国于不倾之地,积于不凋凋作涸之仓,藏于不竭之府,下令于流水之原,使民于不争之官,明必死之路,开必得之门,不为不可成,不求不可得,不处不可久,不行不可复,措国于不倾之地,授有德也。积于不凋之仓,务五谷也。藏于不竭之府,养桑麻、育六畜也。下令于流水之原,令顺民心也。使民于不争之官,使民各为其所长也。明必死之路,严刑罚也。开必得之门,信庆赏也。不为不可成,量民力也。不求不可得,不强民以其所恶也。不处不可久,不偷取壹世也。不行不可复,不欺其民也。

4 牧民:
如地如天,何私何亲,如月如日,维君之节,御人之辔,在上之所贵,导民之门,在上之所先,召民之路,在上之所好恶,故君求之则臣得之,君嗜之则臣食之,君好之则臣服之,无蔽汝恶,无异汝度,贤者将不汝助,言室满室,言堂满堂,是谓圣王,城郭沟渠,不足以固守,兵甲勇力,不足以应敌,博地多财,不足以有衆,唯有道者,能备患于未形也。天下不患无臣,患无君以使人人作之,天下不患无财,患无人以分之,故知时者可立以为长,无私者可置以为政,审于时而察于用而能备官者,可奉以为君也。缓者后于事,吝于财者失所亲,信小人者失士。

URN: ctp:n41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