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權修》

電子圖書館
1 權修:
萬乘之國,兵不可以無主,土地博大,野不可以無吏,百姓殷衆,官不可以無長,操民命,朝不可以無政,地博而國貧者,野不闢也。民衆而兵弱者,民無取也。故末産不禁,則野不闢,賞罰不信,則民無取,野不闢,民無取,外不可以應敵,內不可以固守,地闢而國貧者,舟輿飾,臺榭廣也。賞罰信而兵弱者,輕用衆,民使勞也。民勞則力竭,賦斂厚則下怨上,民力竭則令不行,下怨上,令不行,而求敵勿謀己,不可得也。

2 權修:
欲為天下者,必重用其國,欲為其國者,必重用其民,欲為其民者,必重盡其力,無以畜之,則往而不可止也。無以牧之,則處而不可使也。遠人至而不去,則有以畜之也。民衆而可壹,則有以牧之也。見其可也。喜之有徵,見其不可也。惡之有刑,賞罰信於其所見,雖其所不見,其敢為之乎。見其可也。喜之無徵,見其不可也。惡之無刑,賞罰不信於其所見,而求其所不見之為之化,不可得也。

3 權修:
地之生財有時,民之用力有倦,而人君之欲無窮,以有時與有倦,養無窮之君,而度量不生於其間,則上下相疾矣。故取於民有度,用之有正正作止,國雖小必安,取於民無度,用之無正正作止,國雖大必危,身者治之本也。故上不好本事,則末産不禁,末産不禁,則民緩於時事而輕地利,輕地利而求田野之闢,倉廩之實,不可得也。商賈在朝,則貨財上流,婦言人事,則賞罰不信,男女無别,則民無廉耻,而求百姓之安安下有難字,兵士之死節,不可得也。

4 權修:
朝廷不肅,貴賤不明,長幼不分,度量不審,衣服無等,下賤侵節下賤侵節作上下凌節,而求百姓之尊主政令,不可得也。上好詐謀閑欺,臣下賦斂競得,使民偷壹,則百姓疾怨,而求下之親上,不可得也。有地不務本事,君國不能壹民,而求宗廟社稷之無危,不可得也。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URN: ctp:n41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