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立君》

电子图书馆
立君:
立君作立政。

1 立君:
君之所审者三,一曰德不当其位,二曰功不当其禄,三曰能不当其官,此三本者,治乱之原也。故国有德义未明于朝者,则不可加于尊位,功力未见于国者,则不可与重禄,临事不信于民者,则不可使任大官,故德厚而位卑者谓之过,德薄而位尊者谓之失,宁过于君子,而无失于小人,过于君子,其为怨浅矣。失于小人,其为祸深矣。

2 立君:
君之所慎者四,一曰大位位作德不至仁,不可授国柄,二曰见贤不能让,不可与尊位,三曰罚避亲贵,不可使主兵,四曰不好本事,不务地利,而轻赋敛,不可与都邑,此四务者,安危之本也。故曰:卿相不得衆,国之危也。大臣不和同,国之危也。兵主不足畏,国之危也。民不怀其産,国之危也。故大德至仁,则操国得衆,见贤能让,则大臣和同,罚不避亲贵,则威行于邻敌,好本事,务地利,则民怀其産矣。

URN: ctp:n41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