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輔》

電子圖書館
1 五輔:
古之聖王,所以取明名廣譽,厚功大業,顯於天下,不忘於後世,非得人者,未之嘗聞也。暴主之所以失國家,危社稷,覆宗廟,滅於天下,非失人者,未之嘗聞也。今有土之君,皆處欲安,動欲威,戰欲勝,守欲固,大者欲王天下,小者欲霸諸侯,而不務得人,是以小者兵挫而地削,大者身死而國亡。故曰:人不可不務也。此天下之極也。

2 五輔:
曰:然則得人之道,莫如利之,利之道,莫如教之,故善為政者,田疇墾而國邑實,朝廷閑而官府治,公法行而私曲止,倉廩實而囹圄空,賢人進而奸民退,其君子上忠正而下諂諛,其士民貴武勇而賤得利,其庶人好耕農而惡飲食,於是財用足而食飲薪菜饒,是故上必寬裕而有解舍,下必聽從而不疾怨,上下和同而有禮義,故處安而動威,戰勝而守固。

3 五輔:
不能為政者,田疇荒而國邑虛,朝廷凶而官府亂,公法廢而私曲行,倉廩虛而囹圄實,賢人退而奸民進,其君子上諂諛而下忠正,其士民貴得利而賤武勇,其庶人好飲食而惡耕農,於是財用匱而食飲薪菜乏,上彌殘苟而無解舍,下愈覆鷙而不聽從舊無其庶人至聽從三十七字,補之,上下交引而不和同,故處不安而動不威,戰不勝而守不固,是以小者兵挫而地削,大者身死而國亡,以此觀之,則政不可不慎也。

URN: ctp:n41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