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法法》

Library Resources
1 法法:
闻贤而不举,殆也。闻善而不索,殆也。见能而不使,殆也。亲仁而不固、殆也。同谋而离、殆也。人主不周密,则正言直行之士危,正言直行之士危,则人主孤而无内,人主孤而无内,则人臣党而成羣,使人主孤而无内,人臣党而成羣者,此非人臣之罪也。人主之过也。号令已出又易之,礼义已行又止之,度量已制又迁之,刑法已措又移之,如是,则赏庆虽重,民不劝也。杀戮虽繁,民不畏也。使贤者食于能,斗士食于功,贤者食于能,则上尊而民从,斗士食于功,则卒轻患而傲敌,二者设于国,则天下治而主安矣。

2 法法:
凡赦者,小利而大害者也。故久而不胜其祸,无赦者,小害而大利者也。故久而不胜其福,故赦者,奔马之委辔也。无赦者,痤疽之砭石也。先王制轩冕,足以著贵贱,不求其观也。使君子食于道,小人食于力,君子食于道,则上尊而民顺,小人食于力,则财厚而养足。

3 法法:
凡人君之所以为君者,势也。势在下则君制于臣,势在上则臣制于君,故君臣之易位,势在下也。故曰:堂上远于百里,堂下远于千里,门廷远于万里,今步者一日,百里之情通矣。堂上有事,十日而君不闻,此所谓远于百里也。步者十日,千里之情通矣。堂下有事,一月而君不闻,此所谓远于千里也。步者百日,万里之情通矣。门廷有事,朞年而君不闻,此所谓远于万里也。故请入而不出谓之灭,出而不入谓之绝,入而不至谓之侵,出而道止谓之壅,灭绝侵壅之君者,非杜其门而守其户也。为政之有所不行也。

4 法法:
政者,正也。圣人明正以治国,故正者所以止过而逮不及也。过与不及,皆非正也。非正,则伤国一也。勇而不义伤兵,仁而不法伤正,故军之败也。生于不义,法之侵也。生于不正,故言有辩而非务者,行有难而非善者,故言必中务,不苟为辩,行必思善,不苟为难。

5 法法:
规矩者,方圆之正也。虽有巧目利手,不如拙规矩之正方圜也。故巧者能生规矩,不能废规矩而正方圜,圣人能生法,不能废法而治国,故虽有明智高行,背法而治,是废规矩而正方圜也。贤人不至谓之蔽,忠臣不至至作用谓之塞,令之不行谓之障,禁而不止谓之逆,蔽塞障逆之君者,不杜其门而守其户也。为贤者之不至,令之不行也。

6 法法:
凡民从上也。不从口之所言,从情之所好也。上好勇则民轻死,上好仁则人轻财,故上之所好,民必甚焉。是故明君知民之必以上为心也。故置法以自治,立义义作仪以自正也。故上不行则民不从,是以有道之君,行法修制,公国壹民,以听于世,忠臣直进,以论其能,明君不以禄爵私所爱,忠臣不诬能以干爵禄,君不私国,臣不诬能,行此道者,虽未大治,正民之径径作经也。

URN: ctp:n41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