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小匡》

电子图书馆
1 小匡:
桓公自莒反于齐,使鲍叔牙为宰。辞曰:君有加惠于其臣,使臣不冻喂,则是君之赐也。若必治国家,则非臣之所能也。其唯管夷吾乎。臣之所不如管夷吾者五,宽惠爱民,臣不如也。治国不失柄,臣不如也。忠信可结于诸侯,臣不如也。制礼义可法于四方,臣不如也。介胄执枹,立于军门,使百姓皆加勇,臣不如也。夫管子、民之父母也。将欲治其子,不可以弃其父母。公曰:管夷吾亲射寡人中鈎,殆于死,今乃用之、可乎。鲍叔曰:彼为其君也。君若宥而反之,其为君亦犹是也。公使人请之鲁,囚管仲以与齐,桓公亲迎之郊,遂与归,礼之于庙而问为政焉。

2 小匡:
管仲相三月,请论百官。公曰:诺。管仲曰:升降揖让,进退闲习,臣不如隰朋,请立以为大行,辟土聚粟,尽地之利,臣不如宁戚,请立以为司司上有大字田,平原广牧,车不结辙,士不旋踵,鼓之而三军之士视死如归,臣不如王子城父,请立以为大司马,决狱折中,不杀不辜,不诬无罪,臣不如宾胥无,请立以为大大下有司字理,犯君顔色,进谏必忠,不避死亡,不挠贵富,臣不如东郭牙,请立以为大谏之官,此五子者,夷吾一不如,然君若欲治国强兵,则五子者存,若欲霸王,夷吾在此。桓公曰:善。

URN: ctp:n41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