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小称》

电子图书馆
1 小称:
管子曰:身不善之患,无患人莫己知,民之观也察矣。不可遁逃,故我有善则立誉我,我有过则立毁我,当人之毁誉也。则莫归问于家矣。故明王有过,则反之于身,有善,则归之于民,有过而反之身,则身惧,有善而归之民,则民喜,往喜民,来惧身,此明王之所以治民也。今夫桀纣则不然,有善则反之于身,有过则归之于民,有过而归之于民,则民怒,有善而反之于身,则身骄,往怒民,来骄身,此其所以失身也。可无慎乎。

2 小称:
管仲有病。桓公往问之曰:仲父之病,病矣。若不可讳,将何以诏寡人。管仲对曰:臣愿君之远易牙、竪刁、堂巫、公子开方,夫易牙以调味事公。公曰:唯烝婴儿之未尝也。于是烝其首子而献之公,人情非不爱其子也。于子之不爱,将何有于公,公喜宫而妒,竪刁自刑而为公治内,人情非不爱其身也。于身之不爱,将何有于公,公子开方事公十五年,不归视其亲,于亲之不爱,焉能有于公。桓公曰:善。

3 小称:
管仲死,已葬,公召召作憎四子者废之,逐堂巫而苛病起,逐易牙而味不至,逐竪刁而宫中乱,逐公子开方而朝不治。桓公曰:嗟,圣人固有悖乎。乃复四子者,处期年,四人作难,围公一室,十日不通。公曰:嗟,死者无知则已,若有知,吾何面目以见仲父于地下,乃援素幭以裹首而绝,死十一日,虫出于户,葬以扬门之扇,以不终用贤也。

4 小称:
桓公、管仲、鲍叔牙、宁戚四人饮,饮酣。桓公谓叔牙曰:盍不起为寡人寿乎。叔牙奉杯而起曰:使公无忘出而在于莒,使管仲无忘束缚在于鲁也。使宁戚无忘饭牛车下也。桓公避席再拜曰:寡人与二大夫,能无忘夫子之言,则国之社稷必不危矣。

URN: ctp:n417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