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治國》

電子圖書館
1 治國:
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則易治也。民貧必必作則難治,奚以知其然也。民富則安鄉重家,安鄉重家則敬上畏罪,敬上畏罪則易治也。民貧則危鄉輕家,危鄉輕家則敢凌上犯禁,凌上犯禁則難治也。故曰:治國常富而亂國必必作常貧,是以善為國者,必先富民,然後治之,昔者,七十九代之君,法制不壹,號令不同,然俱王天下者,何也。必國富而粟多也。夫富國多粟,生於農,故先王貴之,凡為國之急者,必先禁末作文巧,末作文巧禁,則民無所游食,民無所游食,則必農,民事農則富。

2 治國:
先王者善為民除害興利,故天下之民歸之,所謂興利者,利農事也。所謂除害者,禁害農事也。國富則安鄉家,安鄉家則雖變俗易習,敺衆移民,至於殺之,而不怨也。民貧則輕家易去,輕家易去,則上令不能必行必行下舊無上令至必止十二字,補之,上令不能必行,則禁不能必止,禁不能必止,則戰不必勝,守不必固矣。夫令不必行,禁不必止,戰不必勝,守不必固。命之曰:寄生之君,此由不利農少粟之害也。粟者,王者之本事也。人主之大務,治國之道也。

URN: ctp:n41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