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桓公问》

电子图书馆
1 桓公问:
齐桓公问管子曰:吾念有而勿失,得而勿忘,为之有道乎。对曰:勿创勿作,时至而随,无以私好恶害公正,察民所恶以自为戒,黄帝立明台之议,尧有衢室之问,舜有告善之旌,禹立谏鼓于朝,汤有总街之庭,以观民诽也。此古圣帝明王所以有而勿失,得而勿忘者也。

2 桓公问:
形势解旧无解字,加之

3 桓公问:
人主之所以令则行,禁则止者,必令于民之所好,而禁于民之所恶也。民之情莫不欲生而恶死,莫不欲利而恶害也。故上令于生利人则令行,禁于杀害人则禁止矣。令之所以行者,必民乐其政也。而令乃行。故曰:贵有以行令也。

4 桓公问:
人主之所以使下尽力而亲上者,必为天下致利除害也。故德泽加于天下,惠施厚于万物,父子得以安,羣生得以育,故万民欢尽其力而乐为上用,入则务本疾作,以实仓廪,出则尽节死敌,以安社稷,虽劳苦卑辱,而不敢告也。民利之则来,害之则去,民之从利也。如水之走下,于四旁无择也。故欲来民者,先起其利,虽不召而民自至,设其所恶,虽召之而民不可来也。莅民如父母,则民亲爱之,导民民作之纯厚,遇之有实,虽不言曰吾亲民,而民亲矣。莅民如仇雠,则民疏之,导之不厚,遇之无实,虽言曰吾亲民,民不亲也。

5 桓公问:
圣人择可言而后言,择可行而后行,偷得利而后有害,偷得乐而后有忧者,圣人不为也。故圣人择言必顾其累,择行必顾其忧。

6 桓公问:
圣人之求事也。先论其理义,计其可否,故义则求之,不义则止,可则求之,不可则止,故其所得事者,常为身宝,小人人下有之求事也。不论其理义,不计其可否,不义亦求之,不可亦求之,故其所得事者,未尝为赖也。故曰:必得之事不足赖也。

7 桓公问:
人主者,温良宽厚,则民爱之,整齐严庄,则民畏之,故民爱之则亲,畏之则用,夫民亲而为用,主之所急也。故曰:且怀且威,则君道备矣。

8 桓公问:
人主能安其民,则民事其主,如事其父母,故主有忧则忧之,有难则死之,人主视民如土,则民不为用,主有忧则不忧,有难则不死。故曰:莫乐之则莫哀之,莫生之则莫死之。

9 桓公问:
民之所以守战至死而不衰者,上之所以加施于民者厚也。故上施厚则民之报上亦厚,上施薄则民之报上亦薄,故薄施而厚责,君不能得于臣,父不能得于子。

10 桓公问:
民之从有道也。如饥之先食也。如寒之先衣也。如暑之先阴也。故有道则民归之,无道则民去之,故道在身则言自顺,行自正,事君自忠,事父自孝,遇人自理,天之道满而不溢,盛而不衰,明主法象天道,故贵而不骄,富而不奢,故能长守富贵,久有天下而不失也。故曰:持满者与天。

11 桓公问:
明主救天下之祸,安天下之危者也。必待万民之为用也。而后能为之。故曰:安危者与人,地大国富,民衆兵强,此盛满之国也。虽已盛满,无德厚以安之,无度数以治之,则国非其国,而民非其民也。故曰:失天之度,虽满必涸,臣不亲其主,百姓不信其吏,上下离而不和,故虽自安,必且危之。故曰:上下不和,虽安必危。

12 桓公问:
古者,三王五伯,皆人主之利天下者也。故身贵显而子孙被其泽,桀、纣、幽、厉,皆人主之害天下者也。故身困伤而子孙蒙其祸。故曰: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

13 桓公问:
古者,武王地方不过百里,战卒之衆不过万人,然能战胜攻取,立为天子,而世谓之圣王者,知为之术也。桀、纣贵为天子,富有海内,地方甚大,战卒甚衆,然而身死国亡,为天下戮者,不知为之术也。故能为之则小可以为大,贱可以为贵,不能为之,则虽为天子,人犹夺之。

14 桓公问:
明主度量人力之所能为而后使焉。故令于人之所能为则令行,使于人之所能为则事成,乱主不量人力,令于人之所不能为,故其令废,使于人之所不能为,故其事败,夫令出而废,举事而败,此强不能之罪也。

15 桓公问:
明主不用其智而任圣人之智,不用其力而任衆人之力,故以圣人之智思虑者,无不知也。以衆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能自去而因天下之智力起,则身逸而福多,乱主独用其智而不任圣人之智,独用其力,而不任衆人之力,故其身劳而祸多。故曰:独任之国国旧作图,改之,劳而多祸。

16 桓公问:
明主者,人未之见,而皆有亲心焉者,有使民亲之之道也。故其位安而民往之。故曰: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

17 桓公问:
人主出言不逆于民心,不悖于理义,其所言足以安天下者也。人唯恐其不复言也。出言而离父子之亲,疏君臣之道,害天下之衆,此言之不可复者也。故明君不言也。

18 桓公问:
人主身行方正,使人有理,遇人有礼,行旧无行字,补之发于身,而为天下法式,人唯恐其不复行也。身行不正,使人暴虐,遇人不信,行发于身,而为天下笑者,此不可复之行也。故曰:行而不可再者,君不行也。

19 桓公问:
言之不可复者,其言不信也。行之不可再者,其行暴贼也。故言而不信,则民不附,行而暴贼,则天下怨,民不附,天下怨,此灭亡之所从生也。故明主禁之。故曰:凡言行之不可复者,有国者之大禁也。

URN: ctp:n41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