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明法解》

电子图书馆
1 明法解:
明主者,审于法禁而不可犯也。察于分职而不可乱也。故羣臣不敢行其私,贵臣不得蔽贱,近者不得塞远,孤寡老弱,不失其职,此之谓治国。故曰:所谓治国者,主道明也。

2 明法解:
法度者,主之所以制天下而禁奸邪也。私意者,所以生乱长奸而害公正也。故法度行则国治,私意行则国乱,明主虽心之所爱而无功者弗赏也。虽心之所憎而无罪者弗罚也。案法式而验得失,非法度不留意焉。故曰:先王之治国也。不淫意于法之外。

3 明法解:
明主之治国也。案赏罚赏罚作其当宜,行其正理,其当赏者,羣臣不得辞也。其当罚者,羣臣弗敢避也。夫赏功诛罪者,所以为天下致利除害也。草茅弗去,则害禾谷,盗贼弗诛,则伤良民,夫舍公法而行私惠,则是利奸邪而长暴乱也。行私惠而赏无功,则是使民偷幸而望于上也。行私惠而赦有罪,则是使民轻上而易为非也。夫舍公法,用私惠,明主弗为也。故曰:不为惠于法之内。

4 明法解:
权衡者,所以起轻重之数也。然而人弗事者,非心恶利也。权不能为之多少其数,而衡不能为之轻重其量也。人知事权衡之无益,故弗事也。故明主在上位,则官不得枉法,吏不得为私,民知事吏之无益,故货财不行于吏,权衡平正而待物,故奸诈之人不得行其私。故曰:有权衡之称者,不可欺以轻重也。

5 明法解:
尺寸寻丈者,所以得短长之情也。故以尺寸量短长,则万举而万不失矣。是故尺寸之度,虽富贵衆强,不为益长,虽卑辱贫贱,弗为损短,公平而无所偏,故奸诈之人弗能误也。故曰:有寻丈之数者,不可差以长短。

6 明法解:
凡所谓忠臣者,务明法术,日夜佐主明于度数之理以治天下者也。奸邪之臣,知法术明之必治也。治则奸臣困而法术之士显,是故奸邪之所务事者,使法无明,主无寤,而己得所欲也。故方正之臣得用,则奸邪之臣困伤矣。是方正之与奸邪,不两进之势也。奸邪之在主之侧者,不能勿恶之,惟恶之则必候主间而日夜危之,人主弗察而用其言,则忠臣无罪而困死,奸臣无功而富贵。故曰:忠臣死于非罪,而邪臣起于非功。

7 明法解:
富贵尊显,久有天下,人主莫弗欲也。令行禁止,海内无敌,人主莫弗欲也。蔽欺侵陵,人主莫不恶也。失天下,灭宗庙,人主莫不恶也。忠臣之欲明法术,以致主之所欲,而除主之所恶者也。奸臣之擅主也。有以私危之,则忠臣无从进其公正之数矣。故曰:所死者非罪,所起者非功,然则为人臣者重私而轻公矣。

8 明法解:
明主之择贤人也。言勇者试之以军,言智者试之以官,试于军而有功者则举之,试于官而事治者则用之,故以战攻之事定勇怯,以官职之治定愚智,故勇怯愚智之见也。如白黑之分,乱主则不然,听言而不试,故妄言者得用,任人而不课,故不肖者不困,故明主以法案其言而求其实,以官任其身而课其功,专任法不自举焉。故曰:先王之治国也。使法择人,弗自举也。

9 明法解:
凡所谓功者,安主上,利万民者也。夫破军杀将,战胜攻取,使主无危亡之忧,而百姓无死虏之患,此军士之所以为功者也。奉主法,治境内,使强不凌弱,衆不暴寡,万民欢尽其力,而奉养其主,此吏之所以为功也。匡主之过,救主之失,明理义以导其主,主无邪僻之行,蔽欺之患,此臣之所以为功也。故明主之治也。明分职而课功劳,有功者赏,乱治者诛,诛赏之所加,各得其宜,而主不自与焉。故曰:使法量功,不自度也。

10 明法解:
明主之治也。审是非,察事情,以度量案之,合于法则行,不合于法则止,功充其言则赏,不充则诛,故言智能者,必有见功而后举之,言恶败者,必有见过而后废之,如此,则士上通而莫之能妒,不肖者困废而莫之能举。故曰:能不可蔽,而败不可饰也。

URN: ctp:n41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