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輕重》

電子圖書館
1 輕重:
管子入復桓公曰:終歲之租金四萬二千金,請以一朝素賞軍士,桓公即即作曰,諾,期於泰舟之野朝軍士,桓公即壇而立。管子執枹而揖軍士曰:誰能陷陣破衆者,賜之百金,三問不對,有一人秉劍而前。問曰:幾何人之衆也。管子曰:千人之衆。曰:千人之衆,臣能陷之,賜之百金。管子又曰:兵接弩張,誰能得卒長者,賜之百金。問曰:幾何人卒之長也。管子曰:千人之長,千人之長舊無千人之長四字,補之,千人上疑脱曰字,臣能得之,賜之百金。管子又曰:誰能聽旌旗之所指,而得執將首者,賜之千金,言能得者累千人,賜之人千金,其餘言能外斬首者,賜之人十金,一朝素賞四萬二千金,廓然虛。

2 輕重:
桓公惕然大息曰:吾曷以識此。管子曰:君勿患,且使外為名於其內,鄉為功於其親,家為德於其妻子,若此,則士必争名報德,無北之意矣。吾舉兵而攻,破其軍,并其地,則非特四萬二千金之利也。公曰:諾。

3 輕重:
乃戒大將曰:百人之長,必為之朝禮,千人之長,必拜而送之,降兩級,其有親戚者,必遺之酒四石、肉四鼎,其無親戚者,必遺其妻子酒三石、肉三鼎,行教半歲,父教其子,兄教其弟,妻諫其夫。曰:見禮若此,不死列陣,可以反於鄉乎。

4 輕重:
桓公終舉兵攻萊,戰於莒,鼓旗未相望,而萊人大遁,故遂破其軍,兼其地而虜其將,故未列地而封,未出金而賞,破萊軍,并其地,禽其君,此素賞之計也。

URN: ctp:n41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