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轻重》

电子图书馆
1 轻重:
管子入复桓公曰:终岁之租金四万二千金,请以一朝素赏军士,桓公即即作曰,诺,期于泰舟之野朝军士,桓公即坛而立。管子执枹而揖军士曰:谁能陷阵破衆者,赐之百金,三问不对,有一人秉剑而前。问曰:几何人之衆也。管子曰:千人之衆。曰:千人之衆,臣能陷之,赐之百金。管子又曰:兵接弩张,谁能得卒长者,赐之百金。问曰:几何人卒之长也。管子曰:千人之长,千人之长旧无千人之长四字,补之,千人上疑脱曰字,臣能得之,赐之百金。管子又曰:谁能听旌旗之所指,而得执将首者,赐之千金,言能得者累千人,赐之人千金,其馀言能外斩首者,赐之人十金,一朝素赏四万二千金,廓然虚。

2 轻重:
桓公惕然大息曰:吾曷以识此。管子曰:君勿患,且使外为名于其内,乡为功于其亲,家为德于其妻子,若此,则士必争名报德,无北之意矣。吾举兵而攻,破其军,并其地,则非特四万二千金之利也。公曰:诺。

3 轻重:
乃戒大将曰:百人之长,必为之朝礼,千人之长,必拜而送之,降两级,其有亲戚者,必遗之酒四石、肉四鼎,其无亲戚者,必遗其妻子酒三石、肉三鼎,行教半岁,父教其子,兄教其弟,妻谏其夫。曰:见礼若此,不死列阵,可以反于乡乎。

4 轻重:
桓公终举兵攻莱,战于莒,鼓旗未相望,而莱人大遁,故遂破其军,兼其地而虏其将,故未列地而封,未出金而赏,破莱军,并其地,禽其君,此素赏之计也。

URN: ctp:n41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