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谏上》

Library Resources
1 谏上:
景公饮酒数日,释衣冠释衣冠原作去冠被裳,自鼓盆瓮。问于左右曰:仁人亦乐此乐乎。梁丘据对曰:仁人之耳目犹人也。夫何为独不乐此乐也。公令趍驾迎晏子,晏子朝服以至。公曰:寡人甚乐,欲与夫子同此乐,请去礼。对曰:羣臣皆欲去礼以事君,婴恐君之不欲也。今齐国小童,自中以上,力皆过,又能胜君,然而不敢者,畏礼义也。君君应作上若无礼,无以使下,下若无礼,无以事上,夫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婴闻之,人君无礼,无以临其一原无一字邦,大夫无礼,官吏不恭,父子无礼,其家必凶。诗曰:人而无礼,胡不遄死,故礼不可去也。公曰:寡人不敏,无良左右,淫蛊寡人,以至于此,请杀之。晏子曰:左右无罪,君若无礼,则好礼者去,无礼者至,君若好礼,则有礼者至,无礼者去矣。公曰:善,请易衣冠,粪洒改席,召晏子,晏子入门,三让升阶,用三献礼焉。再拜而出,公下拜送之。彻酒去乐曰:吾以章晏子之教也。

2 谏上:
景公之时,雨雪三日而不霁,公被狐白之裘,坐于堂侧阶,晏子入见,立有间。公曰: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寒。晏子对曰:天不寒乎。公笑。晏子曰:婴闻古之贤君,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今君不知也。公曰善,寡人闻命矣。乃命出裘发粟以与饥寒。孔子闻之曰:晏子能明其所欲,景公能旧无能字,补之行其所善。

3 谏上:
淳于人纳女于景公,生孺子荼,景公爱之,诸臣谋欲废公子阳生而立荼,公以告晏子,晏子不上当有曰字不可,夫以贱匹贵,国之害也。置子置子应作置大立少,乱之本也。夫阳生长而国人戴之,君其勿易,夫服位有等,故贱不陵贵,立子有礼,故孽不乱宗,废长立少,不可以教下,尊孽卑宗,不可以利所爱,长少无等,宗孽无别,是设贼树奸之本也。君其图之,古之明君,非不知繁乐也。以为乐淫则哀,非不知立爱也。以为义失而忧,是故制乐以节,立子以道,若夫持谗谀以事君者,不足以责信,今君用谗人之谋,乱夫之言,废长立少,臣恐后人之有因君之过以资其邪,废少而立长,以成其利者,君其图之,公不听,景公没,田氏杀荼立阳生,杀阳生立简公,杀简公而取齐国。

4 谏上:
景公燕赏于国内,万锺者三,千锺者五,命三出而职计厕之厕之当作莫之从三字,公怒,令之无之字免职计,命三出而士师厕厕之作莫之从三字之,公不悦,晏子见。公谓晏子曰:寡人闻君国者,爱人则能利之,恶人则能疏之,今寡人爱人不能利,恶人不能疏,失君道矣。晏子曰:婴闻之,君正臣从谓之顺,君僻臣从谓之逆,今君赏谗谀之臣,而令吏必从,则是使君失其道,臣失其守也。先王之立爱,以亲亲当作劝善也。其去恶,以禁暴也。昔者,三代之兴也。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故明所爱而贤良衆,明所恶而邪僻灭,是以天下平治,百姓和集,及其衰也。行安简易,身安逸乐,顺于己者爱之,逆于己者恶之,故明所爱而邪僻繁,明所恶而贤良灭,离散百姓,危覆社稷,君上不度圣王之兴,而下不观惰君之衰,逆政之行,有司不敢争,以覆社稷,危宗庙矣。公曰:寡人不知也。请从士师之策。

5 谏上:
景公观于淄上。喟然而曰:呜呼,使国可长保而传子孙,岂不乐哉。晏子对曰:婴闻之,明王不徒立,百姓不虚至,今君以政乱国,以行弃民久矣。而欲保之,不亦难乎。婴闻之,能长保国者,能终善者也。诸侯并立,能终善者为长,列士并立,能终善者为师,昔先君桓公,方任贤而赞德之时,亡国恃以存,危国仰以安,是以民乐其政,而世高其德,行远征暴,劳者不疾,驱海内使朝天子,诸侯不怨,当是时,盛君之行,不能进焉。及其卒而衰,怠于德而并于乐,身溺于妇侍,而谋因于竪刁,是以民苦其政而世非其行,故身死胡宫而不举,虫出而不收,当是时也。桀纣之卒,不能恶焉。诗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能终善者,不遂其国国当作君,今君临民若寇雠,见善若避热,乱政而危贤,必逆于衆,肆欲于民,而虐诛其下,恐及于身矣。婴之年老,不能待君使矣。行不能革,则持节以没世矣。

6 谏上:
景公出游,北面望睹齐国。曰:呜呼,使古而无死,如何。晏子曰:昔上帝以人之没为善,仁者息焉。不仁者伏焉。若使古而无死,丁公丁公下有太公二字将有齐国,桓,襄,文,武,将皆相之,吾君将戴笠,衣褐,执铫耨,以蹲行畎亩之中,孰暇患死,公不悦,无几何,梁丘据乘乘作御六马而来。公曰:据与我和者夫。晏子曰:此所谓同也。所谓和者,君甘则臣酸,君淡则臣咸,今据也。君甘亦甘,所谓同也。安得为和,公不悦,无几何,公西北北作面望,睹篲星,召伯常骞使攘而去之。晏子曰:不可,此天教也。以诫不敬,今君若设文而受谏,虽不去篲星,将自亡,今君嗜酒而并于乐,政不饰而宽于小人,近谗好优,何暇在在疑去篲,茀又将见矣。公不悦,无几何,晏子卒。公出屏而立曰:呜呼,昔者从夫子而游,夫子一日而三责我,今孰责寡人哉。

7 谏上:
景公射鸟,野人骇之,公令吏诛之。晏子曰:野人不知也。臣闻之,赏无功谓之乱,罪不知谓之虐,两者先王之禁也。以飞鸟犯先王之禁,不可,今君不明先王之制,而无仁义之心,是以从欲而轻诛也。夫鸟兽固人之养也。野人骇之,不亦宜乎。公曰:善,自今以来,弛鸟兽之禁,无以拘民。

URN: ctp:n41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