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諫上》

電子圖書館
1 諫上:
景公飲酒數日,釋衣冠釋衣冠原作去冠被裳,自鼓盆甕。問於左右曰:仁人亦樂此樂乎。梁丘據對曰:仁人之耳目猶人也。夫何為獨不樂此樂也。公令趍駕迎晏子,晏子朝服以至。公曰:寡人甚樂,欲與夫子同此樂,請去禮。對曰:羣臣皆欲去禮以事君,嬰恐君之不欲也。今齊國小童,自中以上,力皆過,又能勝君,然而不敢者,畏禮義也。君君應作上若無禮,無以使下,下若無禮,無以事上,夫人之所以貴於禽獸者,以有禮也。嬰聞之,人君無禮,無以臨其一原無一字邦,大夫無禮,官吏不恭,父子無禮,其家必凶。詩曰:人而無禮,胡不遄死,故禮不可去也。公曰:寡人不敏,無良左右,淫蠱寡人,以至於此,請殺之。晏子曰:左右無罪,君若無禮,則好禮者去,無禮者至,君若好禮,則有禮者至,無禮者去矣。公曰:善,請易衣冠,糞灑改席,召晏子,晏子入門,三讓升階,用三獻禮焉。再拜而出,公下拜送之。徹酒去樂曰:吾以章晏子之教也。

2 諫上:
景公之時,雨雪三日而不霽,公被狐白之裘,坐於堂側階,晏子入見,立有間。公曰: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寒。晏子對曰:天不寒乎。公笑。晏子曰:嬰聞古之賢君,飽而知人之飢,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勞,今君不知也。公曰善,寡人聞命矣。乃命出裘發粟以與飢寒。孔子聞之曰:晏子能明其所欲,景公能舊無能字,補之行其所善。

3 諫上:
淳于人納女於景公,生孺子荼,景公愛之,諸臣謀欲廢公子陽生而立荼,公以告晏子,晏子不上當有曰字不可,夫以賤匹貴,國之害也。置子置子應作置大立少,亂之本也。夫陽生長而國人戴之,君其勿易,夫服位有等,故賤不陵貴,立子有禮,故孽不亂宗,廢長立少,不可以教下,尊孽卑宗,不可以利所愛,長少無等,宗孽無别,是設賊樹奸之本也。君其圖之,古之明君,非不知繁樂也。以為樂淫則哀,非不知立愛也。以為義失而憂,是故制樂以節,立子以道,若夫持讒諛以事君者,不足以責信,今君用讒人之謀,亂夫之言,廢長立少,臣恐後人之有因君之過以資其邪,廢少而立長,以成其利者,君其圖之,公不聽,景公没,田氏殺荼立陽生,殺陽生立簡公,殺簡公而取齊國。

4 諫上:
景公燕賞於國內,萬鍾者三,千鍾者五,命三出而職計筴之筴之當作莫之從三字,公怒,令之無之字免職計,命三出而士師筴筴之作莫之從三字之,公不悅,晏子見。公謂晏子曰:寡人聞君國者,愛人則能利之,惡人則能疏之,今寡人愛人不能利,惡人不能疏,失君道矣。晏子曰:嬰聞之,君正臣從謂之順,君僻臣從謂之逆,今君賞讒諛之臣,而令吏必從,則是使君失其道,臣失其守也。先王之立愛,以親親當作勸善也。其去惡,以禁暴也。昔者,三代之興也。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故明所愛而賢良衆,明所惡而邪僻滅,是以天下平治,百姓和集,及其衰也。行安簡易,身安逸樂,順於己者愛之,逆於己者惡之,故明所愛而邪僻繁,明所惡而賢良滅,離散百姓,危覆社稷,君上不度聖王之興,而下不觀惰君之衰,逆政之行,有司不敢争,以覆社稷,危宗廟矣。公曰:寡人不知也。請從士師之策。

5 諫上:
景公觀於淄上。喟然而曰:嗚呼,使國可長保而傳子孫,豈不樂哉。晏子對曰:嬰聞之,明王不徒立,百姓不虛至,今君以政亂國,以行弃民久矣。而欲保之,不亦難乎。嬰聞之,能長保國者,能終善者也。諸侯并立,能終善者為長,列士并立,能終善者為師,昔先君桓公,方任賢而贊德之時,亡國恃以存,危國仰以安,是以民樂其政,而世高其德,行遠征暴,勞者不疾,驅海內使朝天子,諸侯不怨,當是時,盛君之行,不能進焉。及其卒而衰,怠於德而并於樂,身溺於婦侍,而謀因於竪刁,是以民苦其政而世非其行,故身死胡宮而不舉,蟲出而不收,當是時也。桀紂之卒,不能惡焉。詩曰:靡不有初,鮮克有終,不能終善者,不遂其國國當作君,今君臨民若寇讎,見善若避熱,亂政而危賢,必逆於衆,肆欲於民,而虐誅其下,恐及於身矣。嬰之年老,不能待君使矣。行不能革,則持節以没世矣。

6 諫上:
景公出游,北面望睹齊國。曰:嗚呼,使古而無死,如何。晏子曰:昔上帝以人之没為善,仁者息焉。不仁者伏焉。若使古而無死,丁公丁公下有太公二字將有齊國,桓,襄,文,武,將皆相之,吾君將戴笠,衣褐,執銚耨,以蹲行畎畝之中,孰暇患死,公不悅,無幾何,梁丘據乘乘作御六馬而來。公曰:據與我和者夫。晏子曰:此所謂同也。所謂和者,君甘則臣酸,君淡則臣鹹,今據也。君甘亦甘,所謂同也。安得為和,公不悅,無幾何,公西北北作面望,睹篲星,召伯常騫使攘而去之。晏子曰:不可,此天教也。以誡不敬,今君若設文而受諫,雖不去篲星,將自亡,今君嗜酒而并於樂,政不飾而寬於小人,近讒好優,何暇在在疑去篲,茀又將見矣。公不悅,無幾何,晏子卒。公出屏而立曰:嗚呼,昔者從夫子而游,夫子一日而三責我,今孰責寡人哉。

7 諫上:
景公射鳥,野人駭之,公令吏誅之。晏子曰:野人不知也。臣聞之,賞無功謂之亂,罪不知謂之虐,兩者先王之禁也。以飛鳥犯先王之禁,不可,今君不明先王之制,而無仁義之心,是以從欲而輕誅也。夫鳥獸固人之養也。野人駭之,不亦宜乎。公曰:善,自今以來,弛鳥獸之禁,無以拘民。

URN: ctp:n41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