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諫下》

電子圖書館
1 諫下:
景公築路寢之臺,三年未息,而又為長庲之役,二年未息,又為鄒之長途。晏子諫曰:百姓之力勤矣。君不息乎。公曰:途將成矣。請成而息之。對曰:君屈民財者,不得其利,窮民力者,不得其樂,昔者,楚靈王作為頓頓作頃宮,三年未息也。又為章華之臺,五年未息也。而又為乾谿之役,八年,百姓之力不足,而自息也。靈王死乾谿,而民不與歸,今君不道道作遵明君之義,而修修作循靈王之迹,嬰懼君之有暴民之行,而不睹長庲之樂也。不若息之。公曰:善,非夫子,寡人不知得罪於百姓深也。於是令勿收斬板而去之。

2 諫下:
景公成路寢之臺,逢於何遭晏子於塗。再拜於馬前曰:於何之母死,兆在路寢之臺牖下,願請合骨。晏子曰:嘻,難矣。雖然,嬰將為子復之,遂入見。公曰:有逢於何者,母死,兆在路寢,當牖下,願請合骨。公作色不悅曰:自古及今,子亦嘗聞請葬人主宮者乎。晏子對曰:古之君治其宮室節,不侵生人之居,其臺榭儉,不殘死人之墓,未嘗聞請葬人主宮者也。今君侈為宮室,奪人之居,廣為臺榭,殘人之墓,是生者愁憂,不得歡歡當作安處,死者離析,不得合骨,豐樂侈游,兼傲死生,非仁人仁人當作仁君之行也。遂欲滿求,不顧細民,非存之道也。且嬰聞之,生者不安,命之曰蓄憂,死者不葬,命之曰蓄哀,蓄憂者怨,蓄哀者危,君不如許之。公曰:諾,晏子出。梁丘據曰:自古及今,未嘗聞求葬公宮者也。若何許之。公曰:削人之居,殘人之墓,凌人之喪,而禁其葬,是於生者無施,於死者無禮也。且詩曰:穀則異室,死則同穴,吾敢不許乎。逢於何遂葬路寢臺之牖下,解衰去絰,布衣玄冠,踴而不哭,躃而不拜,已乃涕洟而去之。

3 諫下:
梁丘據死。景公召晏子而告之曰:據忠且愛我,我欲豐厚其葬,高大其壠。晏子曰:敢問據之所以忠愛君者,可得聞乎。公曰:吾有喜於玩好,有司未能我供也。則據以其財供我,吾是以知其忠也。每有風雨,暮夜求之,必存,吾是以知其愛也。晏子曰:嬰對則為罪,不對則無以事君,敢不對乎。嬰聞之,臣專其君,謂之不忠,子專其父,謂之不孝,妻專其夫,謂之嫉妒,為臣道君親於父兄,有禮於羣臣,有惠於百姓,有義於諸侯,謂之忠也。為子道父以鍾愛其兄弟,施行於諸父,以慈惠於衆子,誠信於朋友,謂之孝也。為妻使衆妾皆得歡欣於夫,謂之不妒也。今四封之民,皆君之臣也。而唯據盡力以愛君,何愛者之少邪,四封之貨,皆君之有也。而唯據也以其私財忠於君,何忠者之寡邪,據之防塞羣臣,壅蔽君,無乃甚乎。公曰:善哉。微子,寡人不知據之至於是也。遂罷為壠之役,廢厚葬之令,令有司據法而責,羣臣陳過而諫,故官無廢法,臣無隱忠,而百姓大悅。

URN: ctp:n417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