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谏下》

电子图书馆
1 谏下:
景公筑路寝之台,三年未息,而又为长庲之役,二年未息,又为邹之长途。晏子谏曰:百姓之力勤矣。君不息乎。公曰:途将成矣。请成而息之。对曰:君屈民财者,不得其利,穷民力者,不得其乐,昔者,楚灵王作为顿顿作顷宫,三年未息也。又为章华之台,五年未息也。而又为乾溪之役,八年,百姓之力不足,而自息也。灵王死乾溪,而民不与归,今君不道道作遵明君之义,而修修作循灵王之迹,婴惧君之有暴民之行,而不睹长庲之乐也。不若息之。公曰:善,非夫子,寡人不知得罪于百姓深也。于是令勿收斩板而去之。

2 谏下:
景公成路寝之台,逢于何遭晏子于涂。再拜于马前曰:于何之母死,兆在路寝之台牖下,愿请合骨。晏子曰:嘻,难矣。虽然,婴将为子复之,遂入见。公曰:有逢于何者,母死,兆在路寝,当牖下,愿请合骨。公作色不悦曰:自古及今,子亦尝闻请葬人主宫者乎。晏子对曰:古之君治其宫室节,不侵生人之居,其台榭俭,不残死人之墓,未尝闻请葬人主宫者也。今君侈为宫室,夺人之居,广为台榭,残人之墓,是生者愁忧,不得欢欢当作安处,死者离析,不得合骨,丰乐侈游,兼傲死生,非仁人仁人当作仁君之行也。遂欲满求,不顾细民,非存之道也。且婴闻之,生者不安,命之曰蓄忧,死者不葬,命之曰蓄哀,蓄忧者怨,蓄哀者危,君不如许之。公曰:诺,晏子出。梁丘据曰:自古及今,未尝闻求葬公宫者也。若何许之。公曰:削人之居,残人之墓,凌人之丧,而禁其葬,是于生者无施,于死者无礼也。且诗曰:谷则异室,死则同穴,吾敢不许乎。逢于何遂葬路寝台之牖下,解衰去绖,布衣玄冠,踊而不哭,躃而不拜,已乃涕洟而去之。

3 谏下:
梁丘据死。景公召晏子而告之曰:据忠且爱我,我欲丰厚其葬,高大其壠。晏子曰:敢问据之所以忠爱君者,可得闻乎。公曰:吾有喜于玩好,有司未能我供也。则据以其财供我,吾是以知其忠也。每有风雨,暮夜求之,必存,吾是以知其爱也。晏子曰:婴对则为罪,不对则无以事君,敢不对乎。婴闻之,臣专其君,谓之不忠,子专其父,谓之不孝,妻专其夫,谓之嫉妒,为臣道君亲于父兄,有礼于羣臣,有惠于百姓,有义于诸侯,谓之忠也。为子道父以锺爱其兄弟,施行于诸父,以慈惠于衆子,诚信于朋友,谓之孝也。为妻使衆妾皆得欢欣于夫,谓之不妒也。今四封之民,皆君之臣也。而唯据尽力以爱君,何爱者之少邪,四封之货,皆君之有也。而唯据也以其私财忠于君,何忠者之寡邪,据之防塞羣臣,壅蔽君,无乃甚乎。公曰:善哉。微子,寡人不知据之至于是也。遂罢为壠之役,废厚葬之令,令有司据法而责,羣臣陈过而谏,故官无废法,臣无隐忠,而百姓大悦。

URN: ctp:n417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