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問上》

電子圖書館
1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君子常行曷若。對曰:衣冠不中,不敢以入朝,所言不義,不敢以要君,身行不順,治事不公,不敢以莅衆,衣冠中,故朝無奇僻之服,所言義,故下無僞上之報,身行順,治事公,故國無阿黨之義,三者,君子常行也。

2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請問臣道。對曰:見善必通,不私其利,薦善而不有其名,稱身居位,不為苟進,稱事受禄,不為苟得,君用其言,人得其利,不伐其功,此臣道也。

3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明王之教民何若。對曰:明其教令而先之以行,養民不苛而防之以刑,所求於下者,不務於上,所禁於民者,不行於身,故下從其教也。稱事以任民,中聽以禁邪,不窮之以勞,不害之以罰,上以愛民為法,下以相親為義,是以天下不相違也。此明王之教民也。

4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忠臣之事君何若。對曰:有難不死,出亡不送。公不悅曰:君裂地而富富當作封之,疏爵而貴之,有難不死,出亡不送,其說何也。對曰:言而見用,終身無難,臣何死焉。謀而見從,終身不出,臣何送焉。若言不用,有難而死,是妄死也。謀而不從,出亡而送,是詐僞也。忠臣也者,能納善於君,而不與君陷於難者也。

5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忠臣之行何如。對曰:選賢進能,不私乎內,稱身就位,計能受禄,睹賢不居其上,受禄不過其量,不權君以為行,不稱位以為忠,不掩賢以隱長,不刻下以諛上,順即進,否即退,不與君行邪。

6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臨國莅民,所患何也。對曰:所患者三,忠臣不信,一患也。信臣不忠,二患也。君臣異心,三患也。是以明君居上,無忠而不信,無信而不忠者,是故君臣無獄無獄作同欲,而百姓無恐恐作怨也。

7 問上:
莊公問晏子曰:威當世而服天下,時邪。對曰:行也。公曰:何行。對曰:能愛邦內之民者,能服境外之不善,重士民之死力者,能禁暴國之邪,中聽任聖者,能威諸侯,安仁義而樂利世者,能服天下,不能愛邦內之民者,不能服境外之不善,輕士民之死力者,不能禁暴國之邪,逆諫傲賢者,不能威諸侯,背仁義而貪名實者,不能威當世而服天下者,此其道已,公不用,任勇力之士,而輕臣僕之死,用兵無休,國疲民害,期年百姓大亂,而身及崔氏禍舊無禍字,補之

8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聖人之不得意也何如。晏子對曰:上作事反天時,從政逆鬼神,藉斂單百姓,四時易序,神衹并怨,道忠者不聽,薦善者不行,諛過者有賞,救失者有罪,故聖人伏匿隱處,不干長上,静静當作潔身守道,不與世陷於邪,是以卑而不失義,蔽蔽當作瘁而不失廉,此聖人之不得意也。公曰:聖人之得意何如。晏子對曰:世治政平,舉事調乎天,藉斂和乎民,百姓樂其政,遠者懷其德,四時不失序,風雨不降虐,天明象而致贊,地育長而具物,神降福而不靡,民服教而不僞,治無怨業,居無廢民,此聖人之得意也。

9 問上:
景公問求賢。晏子對曰:通則視其所舉,窮則視其所不為,富則視其所分,貧則視其所不取,夫上,難進而易退也。其次,易進而易退也。其下,易進而難退也。以此數物者取人,其可乎。

10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古之莅國治民者,其任人何如。對曰:地不同宜,而任之以一種,責其俱生,不可得也。人不同能,而任之以一事,不可責遍成焉。責焉無已,知者有不能洽洽作給矣。求焉無饜,天地有不能贍矣。故明王之任人,諂諛不邇乎左右,阿黨不治乎本朝,任人之長,不强其短,任人之工,不强其拙,此任人之大略也。

11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富民安衆,難乎。對曰:易,節欲則民富,中聽則民安,行此兩者而已矣。

12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古者離散其民,而隕失其國者,其常行何如。對曰:國貧而好大,智薄而好專,尚讒諛而賤賢人,樂簡慢而輕百姓,國無常法,民無經紀,好辨以為智,刻民以為忠,流湎而忘國,好兵而忘民,肅於罪誅而慢於慶賞,樂人之哀,利人之害,德不足以懷人,政不足以匡民,賞不足以勸善,刑不足以防非,此亡國之行也。今民聞公令,如寇讎仇,此古之離其民隕其國常行也。

13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謀必得,事必成,有術乎。對曰:有。公曰:其術何如。晏子曰:謀度於義者必得,事因於民者必成,反義而謀,背民而動,未聞存者也。昔三代之興也。謀必度於義,事必因於民,及其衰也。謀者反義,興事傷民,故度義因民,謀事之術也。

14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治國之患,亦有常乎。對曰:讒夫佞人之在君側者,好惡良臣而行與小人,此治國之常患也。公曰:讒佞之人,則亦誠不善矣。雖然,則奚曾為國常患乎。晏子曰:君以為耳目而好謀事,則是君之耳目繆也。夫上亂君之耳目,而下使羣臣皆失其職,豈不誠足患哉。公曰:如是乎。寡人將去之。晏子曰:公不能去也。公不悅。曰:夫子何少寡人之甚也。對曰:臣非敢矯也。夫能自用於君者,材能皆非常也。夫藏大不誠於中者,必謹小誠於外,以成其大不誠,入則求君之嗜欲能順之,君怨良臣,則具其往失而益之,出則行威以取富,夫可密近,不為大利變,而務與君至義者,此難得而其難知也。公曰:然則先聖奈何。對曰:先聖之治也。審見賓客,聽治不留,患日不足,羣臣皆得畢其誠,讒諛安得容其私。公曰:然則夫子助寡人止之,寡人亦事勿用矣。對曰:讒夫佞人之在君側者,若社之有鼠也。不可熏去,讒佞之人,隱君之威以自守也。是故難去也。

15 問上:
景公問晏子曰:古之盛君,其行何如。對曰:薄於身而厚於民,約於身而廣於世,其處上也。足以明政行教,而不以威下,其取財也。權有無,均貧富,不以養嗜欲,誅不避貴,賞不遺賤,不淫於樂,不遁於哀,盡智道民而不伐焉。勞力事民而不責焉。政尚相利,故下不以相害為行,教尚相愛,故民不以相惡為名,刑罰中於法,廢罪順於民,是以賢者處上而不華,不肖者處下而不怨,四海之內,一意同欲,生有厚利,死有遺教,此盛君之行也。

URN: ctp:n41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