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问上》

电子图书馆
1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君子常行曷若。对曰:衣冠不中,不敢以入朝,所言不义,不敢以要君,身行不顺,治事不公,不敢以莅衆,衣冠中,故朝无奇僻之服,所言义,故下无僞上之报,身行顺,治事公,故国无阿党之义,三者,君子常行也。

2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请问臣道。对曰:见善必通,不私其利,荐善而不有其名,称身居位,不为苟进,称事受禄,不为苟得,君用其言,人得其利,不伐其功,此臣道也。

3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明王之教民何若。对曰:明其教令而先之以行,养民不苛而防之以刑,所求于下者,不务于上,所禁于民者,不行于身,故下从其教也。称事以任民,中听以禁邪,不穷之以劳,不害之以罚,上以爱民为法,下以相亲为义,是以天下不相违也。此明王之教民也。

4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忠臣之事君何若。对曰:有难不死,出亡不送。公不悦曰:君裂地而富富当作封之,疏爵而贵之,有难不死,出亡不送,其说何也。对曰:言而见用,终身无难,臣何死焉。谋而见从,终身不出,臣何送焉。若言不用,有难而死,是妄死也。谋而不从,出亡而送,是诈僞也。忠臣也者,能纳善于君,而不与君陷于难者也。

5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忠臣之行何如。对曰:选贤进能,不私乎内,称身就位,计能受禄,睹贤不居其上,受禄不过其量,不权君以为行,不称位以为忠,不掩贤以隐长,不刻下以谀上,顺即进,否即退,不与君行邪。

6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临国莅民,所患何也。对曰:所患者三,忠臣不信,一患也。信臣不忠,二患也。君臣异心,三患也。是以明君居上,无忠而不信,无信而不忠者,是故君臣无狱无狱作同欲,而百姓无恐恐作怨也。

7 问上:
庄公问晏子曰:威当世而服天下,时邪。对曰:行也。公曰:何行。对曰:能爱邦内之民者,能服境外之不善,重士民之死力者,能禁暴国之邪,中听任圣者,能威诸侯,安仁义而乐利世者,能服天下,不能爱邦内之民者,不能服境外之不善,轻士民之死力者,不能禁暴国之邪,逆谏傲贤者,不能威诸侯,背仁义而贪名实者,不能威当世而服天下者,此其道已,公不用,任勇力之士,而轻臣仆之死,用兵无休,国疲民害,期年百姓大乱,而身及崔氏祸旧无祸字,补之

8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圣人之不得意也何如。晏子对曰:上作事反天时,从政逆鬼神,藉敛单百姓,四时易序,神只并怨,道忠者不听,荐善者不行,谀过者有赏,救失者有罪,故圣人伏匿隐处,不干长上,静静当作洁身守道,不与世陷于邪,是以卑而不失义,蔽蔽当作瘁而不失廉,此圣人之不得意也。公曰:圣人之得意何如。晏子对曰:世治政平,举事调乎天,藉敛和乎民,百姓乐其政,远者怀其德,四时不失序,风雨不降虐,天明象而致赞,地育长而具物,神降福而不靡,民服教而不僞,治无怨业,居无废民,此圣人之得意也。

9 问上:
景公问求贤。晏子对曰:通则视其所举,穷则视其所不为,富则视其所分,贫则视其所不取,夫上,难进而易退也。其次,易进而易退也。其下,易进而难退也。以此数物者取人,其可乎。

10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古之莅国治民者,其任人何如。对曰:地不同宜,而任之以一种,责其俱生,不可得也。人不同能,而任之以一事,不可责遍成焉。责焉无已,知者有不能洽洽作给矣。求焉无餍,天地有不能赡矣。故明王之任人,谄谀不迩乎左右,阿党不治乎本朝,任人之长,不强其短,任人之工,不强其拙,此任人之大略也。

11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富民安衆,难乎。对曰:易,节欲则民富,中听则民安,行此两者而已矣。

12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古者离散其民,而陨失其国者,其常行何如。对曰:国贫而好大,智薄而好专,尚谗谀而贱贤人,乐简慢而轻百姓,国无常法,民无经纪,好辨以为智,刻民以为忠,流湎而忘国,好兵而忘民,肃于罪诛而慢于庆赏,乐人之哀,利人之害,德不足以怀人,政不足以匡民,赏不足以劝善,刑不足以防非,此亡国之行也。今民闻公令,如寇雠仇,此古之离其民陨其国常行也。

13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谋必得,事必成,有术乎。对曰:有。公曰:其术何如。晏子曰: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反义而谋,背民而动,未闻存者也。昔三代之兴也。谋必度于义,事必因于民,及其衰也。谋者反义,兴事伤民,故度义因民,谋事之术也。

14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治国之患,亦有常乎。对曰:谗夫佞人之在君侧者,好恶良臣而行与小人,此治国之常患也。公曰:谗佞之人,则亦诚不善矣。虽然,则奚曾为国常患乎。晏子曰:君以为耳目而好谋事,则是君之耳目缪也。夫上乱君之耳目,而下使羣臣皆失其职,岂不诚足患哉。公曰:如是乎。寡人将去之。晏子曰:公不能去也。公不悦。曰:夫子何少寡人之甚也。对曰:臣非敢矫也。夫能自用于君者,材能皆非常也。夫藏大不诚于中者,必谨小诚于外,以成其大不诚,入则求君之嗜欲能顺之,君怨良臣,则具其往失而益之,出则行威以取富,夫可密近,不为大利变,而务与君至义者,此难得而其难知也。公曰:然则先圣奈何。对曰:先圣之治也。审见宾客,听治不留,患日不足,羣臣皆得毕其诚,谗谀安得容其私。公曰:然则夫子助寡人止之,寡人亦事勿用矣。对曰:谗夫佞人之在君侧者,若社之有鼠也。不可熏去,谗佞之人,隐君之威以自守也。是故难去也。

15 问上:
景公问晏子曰:古之盛君,其行何如。对曰:薄于身而厚于民,约于身而广于世,其处上也。足以明政行教,而不以威下,其取财也。权有无,均贫富,不以养嗜欲,诛不避贵,赏不遗贱,不淫于乐,不遁于哀,尽智道民而不伐焉。劳力事民而不责焉。政尚相利,故下不以相害为行,教尚相爱,故民不以相恶为名,刑罚中于法,废罪顺于民,是以贤者处上而不华,不肖者处下而不怨,四海之内,一意同欲,生有厚利,死有遗教,此盛君之行也。

URN: ctp:n41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