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問下》

電子圖書館
1 問下:
景公出游。問於晏子曰:吾欲循海而南,至於琅邪,寡人何修以則夫先王之游也。晏子曰:嬰聞之,天子之諸侯為巡狩,諸侯之天子為述職,故春省耕而補不足者謂之游,秋省實而助不給者謂之豫。夏語語作諺曰:吾君不游,我曷以休,吾君不豫,我曷以助,壹游壹豫,為諸侯度,今君之游不然,師行而而下有糧食二字貧苦不補,勞者不息,夫從高歷時而不反謂之流,從下歷時而不反謂之連,從獸而不歸謂之荒,從樂而忘歸謂之亡,古者聖王無流連之游,無荒亡之行。公曰:善,令吏出粟以與貧者三千鐘,公所身見老者七十人,然後歸。

2 問下:
景公問晏子曰:寡人意氣衰,身甚病,今吾欲具珪璧犧牲,令祝宗薦之乎上帝宗廟,意者,禮禮疑祀可以干福乎。晏子對曰:嬰聞之,古者先君之干福也。政必合乎民,行必順乎神,節宮室,不敢大斬伐,以無逼山林,節飲食,無多田漁,以毋逼川浦浦作澤,祝宗用事,辭罪而不敢有祈求也。是以神民俱順,而山川納禄,今君政反於民,而行悖乎神,大宮室,多斬伐,以逼山林,羨飯食,多田漁,以逼川浦浦作澤,是以神民俱怨,而山川收禄,司過薦至薦至作薦罪,而祝宗祈福,意者逆乎。公曰:寡人非夫子無所聞此,請革心易行,於是廢公阜之游,止海食之獻,斬伐者以時,田漁者有數,居處飲食,節之勿羨,祝宗用事,辭罪而不敢有祈求焉。

3 問下:
景公問晏子曰:寡人欲從夫子而善齊國之政,可乎。對曰:嬰聞之,國有具官,然後其政可善。公作色不悅曰:齊國雖小,則可謂官不具乎。對曰:昔吾先君桓公,身體惰解,辭令不給,則隰朋昵侍,左右多譽譽作過,獄讞不中,則弦寧昵侍,田野不修,民萌不安,則寧戚昵侍,軍士惰,戎士肆,則王子城甫昵侍,居處逸怠,左右懾畏,則東郭牙昵侍,德義不中,意行衰怠,則管子昵侍,先君能以人之長續其短,以人之厚補其薄,是故諸侯朝其德,而天子致胙焉。今君之過失多矣。未有一士以聞者也。故曰官不具。公曰:善。

4 問下:
景公問晏子曰:昔吾先君桓公,從車三百乘,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今吾從車千乘,可以逮先君桓公之後乎。對曰:桓公從車三百乘,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者,左有鮑叔,右有仲父,今君左為倡,右為優,讒人在前,諛人在後,又焉可逮先君桓公之後乎。

5 問下:
高子問晏子曰:子事靈公,莊公,景公,皆敬子,三君一心耶,夫子之心三耶。對曰:嬰聞一心可以事百君,三心不可以事一君,故三君之心,非一心也。而嬰之心,非三心也。

URN: ctp:n41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