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力命》

電子圖書館
1 力命:
管夷吾有病,小白問之。曰:仲父之病,病矣。至於大病,則寡人惡乎屬國而可。夷吾曰:公誰欲歟。小白曰:鮑叔牙可。曰:不可,其為人潔廉善士,清己而已。其於不己若者,不比之人,欲以己善齊物也。一聞人之過,終身不忘,不能棄瑕録善。使之治國,上且鈎乎君,下且逆乎民,必引君令其道不弘,道苟不弘,則逆民而不能納矣。其得罪於君,將弗久矣。小白曰:然則孰可。對曰:勿已則隰朋可,其為人也。愧不若黄帝,而哀不己若者,慚其道之不及聖,矜其民不以逮己,故能無棄人也。以德分人,謂之聖人,化之使合道,而不宰割。以財分人,謂之賢人,既以與人,已愈有也。以賢臨人者,未有得人者也。求備於人,則物所不與也。以賢下人者,未有不得人者也。與物升降者,物必歸之也。其於國,有不聞也。其於家,有不見也。道行則不賴賴作煩聞見,故曰不瞽不聾,不能成功。勿已,則隰朋可,若有聞見,則事鍾於己,而羣生無所措手足,故遺之可,未能盡道,故僅可耳。然則管夷吾非薄鮑叔也。不得不薄,非厚隰朋也。不得不厚,厚薄之去來,弗由我也。皆天理也。

URN: ctp:n41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