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說符》

電子圖書館
1 說符:
晉國苦盗,有卻雍者,能視盗之貌,察其眉睫之間,而得其情,晉侯使視盗,千百無遺一焉。晉侯大喜。告趙文子曰:吾得一人而一國盗為盡,奚用多為。文子曰:吾君恃伺察而得盗,盗不盡矣。且卻雍必不得其死焉。俄而羣盗謀曰:吾所窮者卻雍也。遂共盗而戕,殺之也。晉侯聞而大駭。召文子而告之曰:果如子言,卻雍死,然取盗何方。文子曰:周諺有言,察見淵魚者不祥,智料隱匿者有殃,且君欲無盗,莫若舉賢而任之,使教明於上,化行於下,人有耻心,則何盗之為,於是用隨會知政,而羣盗奔秦焉。用聰明以察是非者,羣詐之所逃,用少少作先識以擿奸伏者,衆惡之所疾,智之為患,豈虛也哉。

2 說符:
孔子自衛反魯,息駕乎河梁而觀焉。其懸水三十仞,圜流九十里,魚鱉弗能游,黿鼉弗能居,有丈夫方將厲之。孔子使人止之曰:此懸水三十仞,圜流九十里,魚鱉黿鼉弗能居也。意者難可以濟乎。丈夫不以措意,遂度而出。孔子問之曰:巧乎。有道術乎。所以能入而出者何也。丈夫對曰:始吾之入也。先以忠信,吾之出也。又從以忠信,措吾軀於波流,而吾不敢用私,所以能入而復出者以此也。孔子謂弟子曰:二三子識之,水且猶可以忠信親之,而况人乎。

3 說符:
楚莊王問詹何曰:治國奈何,詹何蓋隱者也。詹何對曰:何明於治身,而不明於治國也。楚王曰:寡人得奉宗廟社稷,願學所以守之。詹何對曰:臣未嘗聞身治而國亂者也。又未嘗聞身亂而國治者也。故本在身,不敢對以末。楚王曰:善。

URN: ctp:n41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