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所染》

電子圖書館
1 所染:
子墨子見染絲者而歎曰:染於蒼則蒼,染於黄則黄,所入者變,其色亦變,故染可不慎耶,非獨染絲然也。國亦有染,舜染於許由,伯陽,禹染於皋陶,伯益,湯染於伊尹,仲虺,武王染於太公,周公,此四王者所染當,故王天下,立為天子,功名蔽天地,舉天下之仁義顯人,必稱此四王者。

2 所染:
齊桓公染於管仲,晉文公染於咎犯,楚莊染於孫叔,吳闔廬染於伍員,越勾踐染於范蠡,此五君者所染當,故霸諸侯,名傳於後世,范吉射染於張柳朔,中行寅染於籍秦,吳夫差染於宰嚭,知伯瑤染於智國,中山尚染於魏義,宋康染於唐鞅,此六君者所染不當,故國家殘亡,身為刑戮,宗廟破滅,絕無後類,君臣離散,民人流亡,舉天下之貪暴苛擾者,必稱此六君也。

3 所染:
凡君之所以安者何也。其行理生於染當,故善為君者,勞於論人而逸於治官,不能為君者,傷形費神,愁心勞意,然國愈危,身愈辱,此六君者,非不重其國,愛其身也。以不知要故也。不知要者,所染不當也。

URN: ctp:n41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