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法儀》

電子圖書館
1 法儀:
子墨子曰:天下從事者,不可以無法儀,無法儀而其事能成者無有也。故百工從事,皆有法度,今大者治天下,其次治大國,而無法度,此不若百工也。然則奚以為治法而可,莫若法天,天之行廣而無私,其施厚而不息息作德,其明久而不衰,故聖王法之,既以天為法,動作有為,必度於天,天之所欲則為之,天所不欲則止,然而天何欲何惡也。天必欲人之相愛相利,而不欲人之相惡相賊也。以其兼而愛之,兼而利之也。奚以知天之兼而愛之,兼而利之也。今天下無小大國,皆天之邑也。人無幼長貴賤,皆天之臣也。故曰愛人利人者,天必福之,惡人賊人者,天必禍之,是以天欲人相愛相利,而不欲人相惡相賊也。昔之聖王禹、湯、文、武,兼愛天下之百姓,率以尊天事鬼,其利人多,故天福之,使立為天子,天下諸侯皆賓事之,暴王桀、紂、幽、厲,兼惡天下之百姓,率以詬天侮鬼,其賊人多,故天禍之,使遂失其國家,身死為戮於天下後世,子孫毁之,至今不息,故為不善以得禍者,桀、紂、幽、厲是也。愛人利人以得福者,禹、湯、文、武是也。

URN: ctp:n41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