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非命》

電子圖書館
1 非命:
古之聖王,舉孝子而勸之事親,尊賢良而勸之為善,發憲布令以教誨,賞罰以勸沮,若此,則亂者可使治而危者可使安矣。若以為不然,昔者,桀之所亂,湯治之,紂之所亂,武王治之,此世不渝而民不改,上變正正作政而民易教,其在湯、武則治,其在桀、紂則亂,安危治亂,在上之發政也。則豈可謂有命哉。昔者,三代之暴王,不繆其耳目之淫,不慎其心志之僻,外之毆騁田獵畢弋,內沉於酒樂,不肯曰我為刑政不善,曰曰上有必字我命故且亡,雖昔也三代之僞民,亦猶此也。繁飾有命,以教衆愚,昔者,禹、湯、文、武方為政乎天下之時。曰:必使飢者得食,寒者得衣,勞者得息,亂者得治,遂得光譽令聞於天下,夫豈可以為命哉。故以為其力也。今賢良之人,尊賢而好蓄道術,故上得其王公大人之賞,下得其萬民之譽,遂得光譽令聞於天下,豈以為其命哉。

URN: ctp:n41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