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非命》

电子图书馆
1 非命:
古之圣王,举孝子而劝之事亲,尊贤良而劝之为善,发宪布令以教诲,赏罚以劝沮,若此,则乱者可使治而危者可使安矣。若以为不然,昔者,桀之所乱,汤治之,纣之所乱,武王治之,此世不渝而民不改,上变正正作政而民易教,其在汤、武则治,其在桀、纣则乱,安危治乱,在上之发政也。则岂可谓有命哉。昔者,三代之暴王,不缪其耳目之淫,不慎其心志之僻,外之殴骋田猎毕弋,内沉于酒乐,不肯曰我为刑政不善,曰曰上有必字我命故且亡,虽昔也三代之僞民,亦犹此也。繁饰有命,以教衆愚,昔者,禹、汤、文、武方为政乎天下之时。曰:必使饥者得食,寒者得衣,劳者得息,乱者得治,遂得光誉令闻于天下,夫岂可以为命哉。故以为其力也。今贤良之人,尊贤而好蓄道术,故上得其王公大人之赏,下得其万民之誉,遂得光誉令闻于天下,岂以为其命哉。

URN: ctp:n41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