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精誠》

電子圖書館
1 精誠:
夫水濁者魚噞,政苛即即作者民亂,上多欲即下多詐,上煩擾即下不定,上多求即下交争,不治其本,而救之於末,無以異於鑿渠而止水,抱薪而救火也。聖人事省而治,求寡而贍,不施而仁,不言而信,不求而得,不為而成,懷自然,保至真,抱道推誠,天下從之,如響之應聲,影之象形,所修者本也。

2 精誠:
冬日之陽,夏日之陰,萬物歸之,而莫之使也。至精之感,弗召自來,不去自往,不知所為者,而功自成,待目而照見,待言而使令,其於以治難矣。皋陶喑而為大理,天下無虐刑,師曠瞽而為大宰,晉國無亂政,不言之令,不視之見,聖人所以為師也。民之化上,不從其言,從其所行也。故人君好勇,而國家多難,人君好色,而國多昏亂,故聖人精誠形於內,好憎明於外,出言以副情,發號以明旨,是故刑罰不足以移風,殺戮不足以禁奸,唯神化為貴也。夫至精為神,精之所動,若春氣之生,秋氣之殺也。故治人者慎所以感也。

3 精誠:
聖人之從事也。所由異路而同歸,其存亡定傾若一,志不忘乎欲利人也。故秦,楚,燕,魏之歌,異轉而皆樂,九夷八狄之哭,異聲而皆哀,夫歌者樂之徵也。哭者哀之效也。愔愔於中而應於外,故在所以感之矣。聖人之心,日夜不忘乎欲利人,其澤之所及亦遠也。

4 精誠:
夫至人精誠內形,德流四方,見天下有利,喜而不忘,見天下有害,憂若有喪,夫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樂人之樂者,人亦樂其樂,故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大人行可悅之政,人而人而作而人莫不順其令,令順即從小而致大,令逆即以善為害,以成為敗。

URN: ctp:n41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