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精诚》

电子图书馆
1 精诚:
夫水浊者鱼噞,政苛即即作者民乱,上多欲即下多诈,上烦扰即下不定,上多求即下交争,不治其本,而救之于末,无以异于凿渠而止水,抱薪而救火也。圣人事省而治,求寡而赡,不施而仁,不言而信,不求而得,不为而成,怀自然,保至真,抱道推诚,天下从之,如响之应声,影之象形,所修者本也。

2 精诚:
冬日之阳,夏日之阴,万物归之,而莫之使也。至精之感,弗召自来,不去自往,不知所为者,而功自成,待目而照见,待言而使令,其于以治难矣。皋陶喑而为大理,天下无虐刑,师旷瞽而为大宰,晋国无乱政,不言之令,不视之见,圣人所以为师也。民之化上,不从其言,从其所行也。故人君好勇,而国家多难,人君好色,而国多昏乱,故圣人精诚形于内,好憎明于外,出言以副情,发号以明旨,是故刑罚不足以移风,杀戮不足以禁奸,唯神化为贵也。夫至精为神,精之所动,若春气之生,秋气之杀也。故治人者慎所以感也。

3 精诚:
圣人之从事也。所由异路而同归,其存亡定倾若一,志不忘乎欲利人也。故秦,楚,燕,魏之歌,异转而皆乐,九夷八狄之哭,异声而皆哀,夫歌者乐之徵也。哭者哀之效也。愔愔于中而应于外,故在所以感之矣。圣人之心,日夜不忘乎欲利人,其泽之所及亦远也。

4 精诚:
夫至人精诚内形,德流四方,见天下有利,喜而不忘,见天下有害,忧若有丧,夫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人之乐者,人亦乐其乐,故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大人行可悦之政,人而人而作而人莫不顺其令,令顺即从小而致大,令逆即以善为害,以成为败。

URN: ctp:n41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