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道德》

電子圖書館
1 道德:
文子問道老子曰:夫道者,小行之小得福,大行之大得福,盡行之天下服。

2 道德:
文子問德,仁,義,禮。老子曰:德者民之所貴也。仁者人之所懷也。義者民之所畏也。禮者民之所敬也。此四者,聖人之所以御萬物也。君子無德即下怨,無仁即下争,無義即下異異作暴,無禮即下亂,四經不立,謂之無道,無道而不亡者,未之有也。

3 道德:
心之精者,可以神化而不可以說道,故同言而信,信在言前,同令而行,行在令外,聖人在上,民化如神,情以先之也。動於上不應於下者,情令殊也。三月嬰兒,未知利害,而慈母之憂之憂作愛之喻焉喻焉作逾篤者,情也。故言之用者小,不言之用者大矣。夫信,君子之言也。忠,君子之意也。忠信形於內,感動應乎外,賢聖之化也。

4 道德:
能成霸王者,必得勝者也。能勝敵者,必强者也。能强者,必用人力者也。能用人力者,必得人心者也。能得人心者,必自得者也。能自得者,必柔弱者也。

URN: ctp:n41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