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微明》

電子圖書館
1 微明:
相坐之法立,即百姓怨,减爵之令張,即功臣叛,故察於刀筆之迹者,即不知治亂之本,習於行陳之事者,即不知廟戰之權,聖人先見福於重關之內,慮患於冥冥之外,愚者惑於小利而忘大害,故事有利於小而害於大,得於此而亡於彼,故仁莫大於愛人也。智莫大於知人也。爱人即無冤刑,知人即無亂政。

2 微明:
見本而知末,執一而應萬,謂之術,居知所為,行知所之,事知所乘,動知所止,謂之道,言出於口,不可止於人,行發於近,不可禁於遠,事者難成易敗,名者難立易廢,凡人皆以輕小害,易微事,以至於大患也。

3 微明:
夫積愛成福,積憎成禍,人皆知救患,莫知使患無生,夫使患無生,易於救患,今人不務使患無生,而務於救之,雖神聖人,不能為謀也。患禍之所由來,萬萬無方,故聖人深居以避害,静默以待時,小人不知禍福之門,動作無作字而陷於刑,雖曲為之備,不足以全身,故上士先避患而後就利,先遠辱而後求名,故聖人常從事於無形之外,而不留心盡慮無盡慮二字於已成之內,是以患禍無由至,非譽不能塵垢也。

4 微明:
凡人之道,心欲小,志欲大,智欲圓,行欲方,能欲多,事欲少,所謂心小者,慮患未生,戒禍慎微,不敢縱其欲者也。志大者,兼包萬國,一齊殊俗,是非輻凑,中為之轂也。智圓者,終始無端,方流四遠,深深作淵泉而不竭也。行方者,直立而不撓,素白而不污,窮不易操,達不肆志也。能多者,文武備具,動静中儀也。事少者,執約為治廣,處静以持躁也。故心小者,禁於微也。志大者,無不懷也。智圓者,無不知也。行方者,有不為也。能多者,無不治也。事少者,約所持也。故聖人之於善也。無小而不行,其於過也。無微而不改,行不用巫祝,而鬼神不敢先,可謂至貴矣。然而戰戰慄慄,日慎一日,是以無為而有成。

5 微明:
有功,離仁義者即見疑,有罪,不失仁心不失仁心作有仁義者必見信,故仁義者,事之常順也。天下之尊爵也。雖謀得計當,慮患而患解,圖國而國存,其事有離仁義者,其功必不遂矣。言雖言雖字倒無中於策,其計無益於國,而心周於君,合於仁義者,身必存矣。故曰:百言百當,不若舍趣而審仁義也。

6 微明:
教本乎君子,小人被其澤,利本乎小人,君子享其功,使君子小人,各得其宜,即通功易食而道達矣。人多欲即傷義,多憂即害智,故治國樂其所以存,亡亡作虐國樂其所以亡,水下流而廣大,君下臣而聰明,君不與臣争功而治道通,故君根本也。臣枝葉也。根本不美而枝葉茂者,未之有也。

7 微明:
慈父之愛子也。非求報也。不可內解於心,聖人之養民,非求為己用也。性不能已也。及恃其力,賴其功勛,而必窮矣。有以為,即恩不接矣。故用衆人之所愛,即得衆人之力,舉衆人之所善,即得衆人之心,見所始,即知所終矣。

8 微明:
人之將疾也。必先不甘魚肉之味,國之將亡也。必先惡忠臣之語,故疾之將死者,不可為良醫,國之將亡者,不可為忠謀,古者親近不以言,來遠不以言,使近者悅,遠者來,與民同欲即和,與民同守即固,與民同念即智,得民力者富,得民譽者顯,行有召寇,言有致禍。

9 微明:
道自然二十子全書無道字

10 微明:
昔者,堯之治天下,其導民也。水處者漁,山處者木山處者木作林處者采,谷處者牧,陸處者田,地宜其事,事宜其械,械便其人,如是,則民得以所有易所無,以所巧易所拙也。是以離叛者寡,聽從者衆,若風之過箭箭作蕭忽然感之,各以清濁應矣。物莫不就其所利,避其所害,是以鄰國相望,鷄狗之音相聞,而足迹不接於諸侯之境,車軌不結於千里之外,皆安其居也。夫亂國若盛,治國若虛,亡國若不足,存國若有餘,虛者非無人,各守其職也。盛者非多人,皆徼於末也。有餘者非多財,欲節事寡也。不足者非無貨,民躁躁作鮮而費多也。故先王之法,非所作也。所因也。其禁誅,非所為也。所守也。上德之道也。

11 微明:
以道治天下,非易民性也。因其有而條暢之,故瀆水者因水之流,産稼者因地之宜,征伐者因民之欲,能因即無敵於天下矣。故先王之制法,因民之性,而為之節文,無其性,無其養養作資不可使遵道也。人之性有仁義之資,非聖王為之法度,不可使向方也。因其所惡以禁奸,故刑罰不用,威行如神矣。因其性,即天下聽從,咈其性,即法度張而不用。

12 微明:
帝者貴其德也。王者尚其義也。霸者迫迫作通於理也。道狹然後任智,德薄然後任刑,明淺然後任察。

13 微明:
王道者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因循任下,責成不勞,謀無失策,舉無過事,進退應時,動静循理,美醜弗好憎,賞罰不喜怒,其聽治也。虛心弱志,是故羣臣輻凑并進,無愚智不肖,莫不盡其能,君得所以制臣,臣得所以事君,即治國之道明矣。

14 微明:
智而好問者聖,勇而好同者勝,乘衆人之知,即無不任也。用衆人之力,即無不勝也。用衆人之力,烏獲不足恃也。乘衆人之勢,天下不足用也。故聖人舉事,未嘗不因其資而用之也。有一功者處一位,有一能者服一事,力勝其任,即舉者不重也。能勝其事,即為者弗難也。聖人兼而用之,故人無弃人,物無弃財矣。

15 微明:
所謂無為者,非謂其引之不來,推之不往,迫而不應,感而不動,堅滯而不流,捲握而不散也。謂其私志不入公道,嗜欲不枉正術,循理而舉事,因資而立功,推自然之勢也。聖人不耻身之賤,惡道之不行,不憂命之短,憂百姓之窮也。故常虛而無為,抱素見樸,不與物雜。

16 微明:
古之立帝王者,非以奉養其欲也。聖人之踐位者,非以逸樂其身也。為天下之民强掩掩作陵弱,衆暴寡,詐者欺愚,勇者侵怯,又為其懷智詐不以相教,積財貨不以相分,故立天子以齊一之,為一人明不能遍照海內,故立三公九卿以輔翼之,為絕國殊俗不得被澤,故立諸侯以教誨之,是以地無不任,時無不應,官無隱事,國無遺利,所以衣寒食飢,養老弱,息勞倦,無不以也。神農形悴,堯瘦癯,舜梨黑,禹胼胝,伊尹負鼎而幹湯,呂望鼓刀而入周,百里奚傳賣,管仲束縛,孔子無黔突,墨子無暖席,非以貪禄慕位,將欲起天下之利,除萬民之害也。自天子至于庶人,四體不勤,思慮不用,於事贍者,未之聞也。

URN: ctp:n4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