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下德》

電子圖書館
1 下德:
治身,太上養神,其次養形,神清意平,百節皆寧,養生之本也。肥膚,充腹腸,開開作供嗜欲,養生之末也。治國,太上養化,其次正法,民交讓,争處卑,財利争受少,事力争就勞,日化上而遷善,不知其所以然,治之也。利賞而勸善,畏刑而不敢為非,法令正於上,百姓服於下,治之末也。上世養本,而下世事末。

2 下德:
欲治之主不世出,可與治之臣不萬一,以不世出求不萬一,此至治所以千歲不一至,霸王之功不世立也。順其善意,防其邪心,與民同出一道,即民性可善,風俗可美矣。所貴聖人者,非貴其隨罪而作刑也。貴其知亂之所生也。若縱之放僻淫逸,而禁之以法,隨之以刑,雖殘天下,不能禁其奸矣。

3 下德:
目悅五色,口欲滋味,耳淫五聲,七竅交争以害一性,日引邪欲竭其天和,身且不能治,柰天下何,所謂得天下者,非謂其履勢勢下有位字稱尊號也。言其運天下心,得天下力也。有南面之名,無一人之譽,此失天下者也。故桀紂不為王,湯武不為放也。天下得道,守在四夷,天下失道,守在左右。故曰:無恃其不吾奪,恃吾不可奪也。行可奪之道,而非篡殺之行,無益於持天下矣。

4 下德:
治世之職易守也。其事易為也。其禮易行也。其責易償也。是以人不兼官,官不兼事,農士農士作士農商工,鄉别州異,故農與農言藏,士與士言行,工與工言巧,商與商言數,是以士無遺行,工無苦事,農無廢功,商無折貨,各安其性也。夫先知遠見,人材之盛也。而治世不以責於民,博聞强志,口辨辭給,人智之溢也。而明主不以求於下,傲世賤物,不污於俗,士之伉行也。而治世不以為民化,故高不可及者,不以為人量,行不可逮者,不以為國俗,故人材不可專用,而度量道術,可世傳也。故國治可與愚守,而軍旅可與性與性作以法同,不待古之英俊,而人自足者,所有而并用之也。末世之法,高為量而罪不及,重為任而罰不勝,危為難而誅不敢,民困於三責,即飾智而詐上,犯邪而行危,雖峻法嚴刑,不能禁其奸,獸窮即觸,鳥窮即啄,人窮即詐,此之謂也。

5 下德:
國有亡主,世無亡道,人有窮而理無不通也。故不因道理之數而專己之能,其窮不遠矣。夫君人者,不出户以知天下者,因物以識物,因人以知人也。故積力之所舉,既既恐即無不勝也。衆智之所為,即無不成也。工無二技,士不兼官,人得所宜,物得所安,是以器械不惡,而職事不慢也。夫責小易償也。職寡易守也。任輕易勸也。上操約少之分,下效易為之功,是以君臣久而不相厭也。

6 下德:
地廣民衆,不足以為强也。甲堅兵利,不足以恃勝也。高城深池,不足以為固也。嚴刑利殺利殺作峻罰不足以為威也。為存政者,無小必存,為亡政者,無大必亡,故善守者無與御,善戰者無與鬥,乘時勢,因民欲,而取天下也。故善為政者積其德,善用兵者蓄其怒,德積而民可用也。怒蓄而威可立也。故材材作文之所加者淺淺作深,即權之所服者大,德之所施者博,即威之所制者廣,廣即我强而敵弱矣。善用兵者,先弱敵而後戰,費不半而功十倍,故千乘之國,行文德者王,萬乘之國,好用兵者亡,王兵先勝而後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此不明於兵道也。

URN: ctp:n418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