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下德》

电子图书馆
1 下德:
治身,太上养神,其次养形,神清意平,百节皆宁,养生之本也。肥肤,充腹肠,开开作供嗜欲,养生之末也。治国,太上养化,其次正法,民交让,争处卑,财利争受少,事力争就劳,日化上而迁善,不知其所以然,治之也。利赏而劝善,畏刑而不敢为非,法令正于上,百姓服于下,治之末也。上世养本,而下世事末。

2 下德:
欲治之主不世出,可与治之臣不万一,以不世出求不万一,此至治所以千岁不一至,霸王之功不世立也。顺其善意,防其邪心,与民同出一道,即民性可善,风俗可美矣。所贵圣人者,非贵其随罪而作刑也。贵其知乱之所生也。若纵之放僻淫逸,而禁之以法,随之以刑,虽残天下,不能禁其奸矣。

3 下德:
目悦五色,口欲滋味,耳淫五声,七窍交争以害一性,日引邪欲竭其天和,身且不能治,柰天下何,所谓得天下者,非谓其履势势下有位字称尊号也。言其运天下心,得天下力也。有南面之名,无一人之誉,此失天下者也。故桀纣不为王,汤武不为放也。天下得道,守在四夷,天下失道,守在左右。故曰:无恃其不吾夺,恃吾不可夺也。行可夺之道,而非篡杀之行,无益于持天下矣。

4 下德:
治世之职易守也。其事易为也。其礼易行也。其责易偿也。是以人不兼官,官不兼事,农士农士作士农商工,乡别州异,故农与农言藏,士与士言行,工与工言巧,商与商言数,是以士无遗行,工无苦事,农无废功,商无折货,各安其性也。夫先知远见,人材之盛也。而治世不以责于民,博闻强志,口辨辞给,人智之溢也。而明主不以求于下,傲世贱物,不污于俗,士之伉行也。而治世不以为民化,故高不可及者,不以为人量,行不可逮者,不以为国俗,故人材不可专用,而度量道术,可世传也。故国治可与愚守,而军旅可与性与性作以法同,不待古之英俊,而人自足者,所有而并用之也。末世之法,高为量而罪不及,重为任而罚不胜,危为难而诛不敢,民困于三责,即饰智而诈上,犯邪而行危,虽峻法严刑,不能禁其奸,兽穷即触,鸟穷即啄,人穷即诈,此之谓也。

5 下德:
国有亡主,世无亡道,人有穷而理无不通也。故不因道理之数而专己之能,其穷不远矣。夫君人者,不出户以知天下者,因物以识物,因人以知人也。故积力之所举,既既恐即无不胜也。衆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工无二技,士不兼官,人得所宜,物得所安,是以器械不恶,而职事不慢也。夫责小易偿也。职寡易守也。任轻易劝也。上操约少之分,下效易为之功,是以君臣久而不相厌也。

6 下德:
地广民衆,不足以为强也。甲坚兵利,不足以恃胜也。高城深池,不足以为固也。严刑利杀利杀作峻罚不足以为威也。为存政者,无小必存,为亡政者,无大必亡,故善守者无与御,善战者无与斗,乘时势,因民欲,而取天下也。故善为政者积其德,善用兵者蓄其怒,德积而民可用也。怒蓄而威可立也。故材材作文之所加者浅浅作深,即权之所服者大,德之所施者博,即威之所制者广,广即我强而敌弱矣。善用兵者,先弱敌而后战,费不半而功十倍,故千乘之国,行文德者王,万乘之国,好用兵者亡,王兵先胜而后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此不明于兵道也。

URN: ctp:n418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