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上行》

Library Resources
上行:
作上仁。

1 上行:
非漠真漠真作淡漠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非宽大无以并覆,非平正无以制断,以天下之目视,以天下之耳听,以天下之智虑,以天下之力争,故号令能下究而臣情得上闻,百官修通,羣臣辐凑,喜不以赏赐,怒不以罪诛,法令察而不苛,耳目通通作聪而不暗,善否之情,日陈于前而不逆,贤者尽其智,不肖者竭其力,近者安其性,远者怀其德,用人之道也。

2 上行:
夫乘舆马者,不劳而致千里,乘舟楫者,不能游而济江海,使言之而是,虽在匹夫刍荛,犹不可弃也。言之而非,虽在人君卿相,不可用也。是非之处,不可以贵贱尊卑论也。其计可用,不羞其位矣。其言可行,不贵其辨矣。

3 上行:
文子问曰:何行而民亲其上。老子曰:使之以时而敬慎之,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天地之间,善即吾畜也。不善即吾雠也。昔日夏商之臣,反雠桀纣而臣汤武,宿沙氏之民,自攻其君而归神农氏。故曰:人之所畏,亦不可以不畏。

4 上行:
治大者道不可以小,地广者制不可以狭,位高者事不可以烦,民衆者教不可以苛,事烦难治,法苛难行,求多难赡,寸而度之,至丈必差,铢而称之,至石必过,石称丈量,径而寡失,大较易为智,曲辨难为惠惠作慧,故无益于治,有益于乱者,圣人不为也。无益于用,有益于费者,智者不行也。故功不厌约,事不厌寡,功约易成,事省易治,求寡易赡。

5 上行:
夫调音者,小弦急,大弦缓,立事者,贱者劳,贵者逸。道之言曰:芒芒昧昧,与天同气,同气者帝,同义者王,同功者霸,无一焉者亡,故不言而信,不施而仁,不怒而威,是以天心动化者也。施而仁,言而信,怒而威,是以精诚为之者也。施而不仁,言而不信,怒而不威,是以外貌为之者也。故有道以理之,法虽少足以治矣。无道以临之,命虽衆,足以乱矣。

6 上行:
鲸鱼失水而制于蝼蚁,人君舍其所守而与民争事,则制于有司,以无为持位守职者,以听从取容,臣下藏智而弗用,反以事专其上,君人者不任能而好自为,则智日困而数穷于下,智不足以为治,威不足以行刑,即无以与下交矣。喜怒形于心,嗜欲见于外,即守职者离正而阿上,有司枉法而从风矣。赏不当功,诛不应罪,即上下乖心,羣臣相怨矣。百官烦乱而智不能解,非誉萌生而明弗能照,非己之失而反自责,即人主愈劳,人臣愈逸矣。是代大匠斫者,希不伤其手也。与马逐远,筋绝不能及也。上车摄舆,马服衔衔作衡下,伯乐相之,王良御之,明主乘之,无御相之劳,而致千里,善乘人之资也。

7 上行:
国之所以存者,得道也。所以亡者,理塞也。故得生生疑存道者,虽小必大,有亡徵者,虽成必败,国之亡也。大不足恃,道之行也。小不可轻,故存在得道,不在于小,亡在失道,不在于大,故乱国之主,务于广地而不务于仁义,务于高位而不务于道德,是舍其所以存,而造其所以亡也。

8 上行:
主与之以时,民报之以财,主遇之以礼,民报之以死,生而贵者骄,生而富者奢,故富贵不以明道自鉴,而能无为非者,寡矣。

URN: ctp:n41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