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上行》

電子圖書館
上行:
作上仁。

1 上行:
非漠真漠真作淡漠無以明德,非寧静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并覆,非平正無以制斷,以天下之目視,以天下之耳聽,以天下之智慮,以天下之力争,故號令能下究而臣情得上聞,百官修通,羣臣輻凑,喜不以賞賜,怒不以罪誅,法令察而不苛,耳目通通作聰而不暗,善否之情,日陳於前而不逆,賢者盡其智,不肖者竭其力,近者安其性,遠者懷其德,用人之道也。

2 上行:
夫乘輿馬者,不勞而致千里,乘舟楫者,不能游而濟江海,使言之而是,雖在匹夫芻蕘,猶不可弃也。言之而非,雖在人君卿相,不可用也。是非之處,不可以貴賤尊卑論也。其計可用,不羞其位矣。其言可行,不貴其辨矣。

3 上行:
文子問曰:何行而民親其上。老子曰:使之以時而敬慎之,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天地之間,善即吾畜也。不善即吾讎也。昔日夏商之臣,反讎桀紂而臣湯武,宿沙氏之民,自攻其君而歸神農氏。故曰:人之所畏,亦不可以不畏。

4 上行:
治大者道不可以小,地廣者制不可以狹,位高者事不可以煩,民衆者教不可以苛,事煩難治,法苛難行,求多難贍,寸而度之,至丈必差,銖而稱之,至石必過,石稱丈量,徑而寡失,大較易為智,曲辨難為惠惠作慧,故無益於治,有益於亂者,聖人不為也。無益於用,有益於費者,智者不行也。故功不厭約,事不厭寡,功約易成,事省易治,求寡易贍。

5 上行:
夫調音者,小絃急,大絃緩,立事者,賤者勞,貴者逸。道之言曰:芒芒昧昧,與天同氣,同氣者帝,同義者王,同功者霸,無一焉者亡,故不言而信,不施而仁,不怒而威,是以天心動化者也。施而仁,言而信,怒而威,是以精誠為之者也。施而不仁,言而不信,怒而不威,是以外貌為之者也。故有道以理之,法雖少足以治矣。無道以臨之,命雖衆,足以亂矣。

6 上行:
鯨魚失水而制於螻蟻,人君舍其所守而與民争事,則制於有司,以無為持位守職者,以聽從取容,臣下藏智而弗用,反以事專其上,君人者不任能而好自為,則智日困而數窮於下,智不足以為治,威不足以行刑,即無以與下交矣。喜怒形於心,嗜欲見於外,即守職者離正而阿上,有司枉法而從風矣。賞不當功,誅不應罪,即上下乖心,羣臣相怨矣。百官煩亂而智不能解,非譽萌生而明弗能照,非己之失而反自責,即人主愈勞,人臣愈逸矣。是代大匠斫者,希不傷其手也。與馬逐遠,筋絕不能及也。上車攝輿,馬服銜銜作衡下,伯樂相之,王良御之,明主乘之,無御相之勞,而致千里,善乘人之資也。

7 上行:
國之所以存者,得道也。所以亡者,理塞也。故得生生疑存道者,雖小必大,有亡徵者,雖成必敗,國之亡也。大不足恃,道之行也。小不可輕,故存在得道,不在於小,亡在失道,不在於大,故亂國之主,務於廣地而不務於仁義,務於高位而不務於道德,是舍其所以存,而造其所以亡也。

8 上行:
主與之以時,民報之以財,主遇之以禮,民報之以死,生而貴者驕,生而富者奢,故富貴不以明道自鑒,而能無為非者,寡矣。

URN: ctp:n41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