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修身》

電子圖書館
1 修身:
曾子曰:君子攻其惡,求其過,强其所不能,去私欲,從事於義,可謂學矣。君子愛日以學,及時以行,難者弗避,易者弗從,唯義所在,日旦就業,夕而自省思,以没其身,亦可謂守業矣。君子學必由其業,問必以其序,問而不决,承間觀色而復之,君子既學之,患其不博也。既博之,患其不習也。既習之,患其不知也。既知之,患其不能行也。既能行之,患其不能以讓也。君子之學,致此五者而已矣。君子博學而淺大戴禮淺作孱守之,微言而篤行之,行欲先人,言欲後人,見利思辱,見難思詬,嗜欲思耻,忿怒思患,君子終身守此,戰戰也。君子己善,亦樂人之善也。己能,亦樂人之能也。君子好人之為善而弗趍也。惡人之為不善而弗疾也。不先人以惡,不疑人以不信,不說人之過,而成人之美,朝有過,夕改則與之,夕有過,朝改則與之,君子終日言,不在尤之中,小人一言,終身為罪矣。君子之於不善也。身勿為,可能也。色勿為,不可能也。心勿為,不可能也。太上樂善,其次安之,其下亦能自强也。太上不生惡,其次生而能夙絕之,其下復而能改,復而不改,隕身覆家,大者傾社稷,是故君子出言愕愕,行身戰戰,亦殆免於罪矣。昔者,天子日旦思其四海之內,戰戰唯恐不能乂也。諸侯日旦思其四封之內,戰戰唯恐失損之也。大夫日旦思其官,戰戰唯恐不能勝也。庶人日旦思其事,戰戰唯恐刑罰之至也。是故臨事而慄者,鮮不濟矣。

URN: ctp:n41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