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修身》

电子图书馆
1 修身:
曾子曰:君子攻其恶,求其过,强其所不能,去私欲,从事于义,可谓学矣。君子爱日以学,及时以行,难者弗避,易者弗从,唯义所在,日旦就业,夕而自省思,以没其身,亦可谓守业矣。君子学必由其业,问必以其序,问而不决,承间观色而复之,君子既学之,患其不博也。既博之,患其不习也。既习之,患其不知也。既知之,患其不能行也。既能行之,患其不能以让也。君子之学,致此五者而已矣。君子博学而浅大戴礼浅作孱守之,微言而笃行之,行欲先人,言欲后人,见利思辱,见难思诟,嗜欲思耻,忿怒思患,君子终身守此,战战也。君子己善,亦乐人之善也。己能,亦乐人之能也。君子好人之为善而弗趍也。恶人之为不善而弗疾也。不先人以恶,不疑人以不信,不说人之过,而成人之美,朝有过,夕改则与之,夕有过,朝改则与之,君子终日言,不在尤之中,小人一言,终身为罪矣。君子之于不善也。身勿为,可能也。色勿为,不可能也。心勿为,不可能也。太上乐善,其次安之,其下亦能自强也。太上不生恶,其次生而能夙绝之,其下复而能改,复而不改,陨身覆家,大者倾社稷,是故君子出言愕愕,行身战战,亦殆免于罪矣。昔者,天子日旦思其四海之内,战战唯恐不能乂也。诸侯日旦思其四封之内,战战唯恐失损之也。大夫日旦思其官,战战唯恐不能胜也。庶人日旦思其事,战战唯恐刑罚之至也。是故临事而栗者,鲜不济矣。

URN: ctp:n41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