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立孝》

電子圖書館
1 立孝:
曾子曰:君子立孝,其忠之用也。禮之貴也。故為人子而不能孝其父者,不敢言人父不能畜其子者,為人弟而不能承其兄者,不敢言人兄不能順其弟者,為人臣而不能事其君者,不敢言人君不能使其臣者,故與父言,言畜子,與子言,言孝父,與兄言,言順弟,與弟言,言承兄,與君言,言使臣,與臣言,言事君,君子之孝也。忠愛以敬敬上有莊字反是亂也。盡力而有禮,敬而安之,微諫不倦,聽從不怠,歡欣忠信,咎故不生,可謂孝矣。盡力而無禮,則小人也。致敬而不忠,則不入也。是故禮以將其力,敬以入其忠,詩言,夙興夜寐,毋忝爾所生,不耻其親,君子之孝也。是故未有君而忠臣可知者,孝子之謂也。未有長而順下可知者,悌弟之謂也。未有治而能仕可知者,先修之謂也。故孝子善事君,悌弟善事長,君子壹孝壹悌,可謂知終矣。

URN: ctp:n418181